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暴雨将重启,长江中下游6月以来平均降雨量已超1998年
2020/07/09 08:20  交汇点新闻  于丹丹  

  9日是高考最后一天,预计白天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8日南京的气温并不高,但是湿度大,体感非常闷热。今年湿哒哒、黏糊糊的梅雨季什么时候可以结束?答案是,还要再等等。因为11日起,江苏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雨水不断,伺机猛攻,周五又要上线

  据@江苏气象 9日6时最新天气预报:

  【11日全省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今天白天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夜里全省多云,全省偏东风4级阵风5-6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9级,今天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31℃左右,本省东部地区27℃左右,其它地区28~29℃ 。明晨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20℃左右,其它地区22~23℃。

  据统计,截至7日,江苏全省梅雨量为113.5毫米—578毫米,降水量丰县最少,金坛最多。主降水区位于沿淮偏北地区以及沿江中西部地区,共有8站降水量超过400毫米。气象专家表示,今年江苏入梅早,雨量明显偏多,这些特点将今年的梅雨季树成“典型”。

  今年的梅雨不仅“典型”,还异常的“彪悍”——截至7日08时,安徽黄山7月以来累积降水量663.2毫米,几乎达到了常年整个7月(336.4毫米)的两倍。新安江水库水位达到了108.37米,追平了历史纪录,今天9时,开启9孔泄洪,为建库以来首次。

  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已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

  据中央气象台,今年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已出现6次强降雨过程。截至8日早晨,长江流域平均降雨量为346.9毫米,为1961年以来第二多(第一位是2016年376.3毫米,第三位是1998年331.9毫米)。 6月以来,副热带高压的持续偏强使得南海、孟加拉湾的水汽更容易输送到长江流域,源源不断的水汽加上副高的阻挡作用,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过程。

  7月4日至7日,长江中下游干流沿线持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有100~250毫米,湖南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300~500毫米,湖北黄冈局地超过800毫米;期间江西鄱阳县莲花山乡日最大降雨量达538毫米(7日08时至8日08时)。

  湖北浠水(191毫米)和黄梅(332毫米)、江西九江县(149毫米)和新建(215毫米)等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1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突破7月极值。

  其中江西鄱阳县莲花山乡7日07-8日07时,547.2毫米,一天相当于北京一年降水。湖北黄冈东部的黄梅县,7日08时-8日08时,331.9毫米创当地单日降水纪录,到8日09时,7月累计降雨量602毫米,不到8天时间,已经打破了当地整个7月的纪录,原纪录是1998年7月600.3毫米。

  预计 8~10日贵州至江南等地仍有强降雨,预计11日起,主雨带将北抬至四川盆地、黄淮、江淮等地。

  交汇点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