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梅雨季,想要不“发霉”,专家教您这样做…
2020/07/10 10: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梅雨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说起梅雨季,不少市民都有被“支配”的恐惧,潮湿闷热的天气、晒不干的衣服、湿哒哒的头发,当工作日遇上大暴雨,还要上演一部“乘风破浪”的哥哥姐姐……不仅如此,气温升高、阴雨绵绵的梅雨季也容易引发皮肤病。交汇点记者采访到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郑云燕,听她说一说如何让皮肤病远离我们的生活。

  什么是真菌感染性疾病呢?

  常见的真菌感染性疾病即市民日常生活中说的癣,这类疾病常按发病部位命名,如头癣、股癣、体癣、手足癣、甲癣等。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是脚癣(脚湿气),可以表现为脚趾缝里发白、糜烂,脚底的皮肤起水疱,脱皮;其次是大腿内侧的股癣,尤其是体形胖的人士更易生此病,在大腿内侧甚至臀部,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皮肤损害,进而脱屑成环状。

  由于天气炎热,易出汗,加上梅雨季雨量逐渐增多导致气候潮湿,大腿内侧、脚趾缝都是不透气的地方,给皮肤癣菌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因此梅雨季节皮肤癣发病率很高。

  得了癣病,我们该如何治疗?

  许多人生了癣病,通常会自行至药店买支外用药膏涂抹,癣病一定要用有抗真菌作用的药膏,如特比萘芬乳膏、联苯苄唑乳膏、酮康唑软膏、利拉萘酯乳膏等,因此需要患者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药膏。如果皮疹范围广,还可以口服抗真菌药,但也必须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得了癣病,日常生活中该注意些什么?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服。

  2、保持衣服干燥,尤其是内衣。雨天出行衣物、鞋子难免被淋湿,到家尽早洗个澡换掉,换穿干爽的衣物。不给真菌提供可乘之机。

  3、梅雨季节气候潮湿,洗的衣物不容易干燥,可以选择用烘干机烘干。

  4、不要和其他人(包括家人)共用拖鞋、洗脚盆、擦脚布等物品。

  5、对于真菌最喜欢的藏身地,要注意通风保持干燥,如毛巾、浴花、拖把等,用完后放在阳台上晒干。

  6、洗完衣服后,要把洗衣机的盖子打开,将洗衣机内的湿气排出,定期清洗过滤网,不给真菌适合的生长环境。

  什么是虫咬皮炎呢?

  梅雨季节,还有一种皮肤病常常发生,那就是虫咬皮炎,临床上又称之为“丘疹性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不是大家经常说的那种“荨麻疹”,这种疾病主要是因为蚊虫、昆虫叮咬造成的一种皮肤过敏反应。典型皮损大小如黄豆至花生米大,呈纺锤型的红色分团样丘疹,质地硬,顶端可有小水疱,部分高敏感者甚至可出现大水疱。

  得了虫咬皮炎,该如何治疗?

  皮肤病瘙痒难以忍受,许多人喜欢用热水烫烫、用盐水、用金银花煮水洗洗,甚至用针挑破、用艾条熏等,不过这些都不是好办法。皮肤瘙痒时,热水烫洗感到舒服是因为皮肤高温可以麻醉末梢神经,使皮肤感觉迟钝,瘙痒得到暂时缓解。但若皮肤表皮经常被热水烫洗,屏障功能会变差,出现干燥、脱屑,反而会加重皮肤病。因此,当皮肤瘙痒时,可以使用冷毛巾进行冷敷,使局部毛细血管收缩,减轻炎症,减轻瘙痒感。

  药物治疗可用抗过敏止痒治疗的方法进行。外用炉甘石洗剂缓解瘙痒,皮损广泛者或瘙痒严重者,可外用糖皮质激素霜剂,内服抗过敏药物。如果有感染,需外用消炎药膏或者口服消炎药。

  如何预防虫咬皮炎?

  1、要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存放过后的凉席使用之前一定用开水烫洗,烫洗后要充分晾干,防止有螨虫、霉菌孢子滋生。除了席子以外,其他寝具如枕头、被套、床单等也应经常清洗或晾晒,有小宝宝的家庭窗户要安纱窗,室内放置蚊帐。

  2、保持房间通风干燥,梅雨季节湿度大,可以选择开空调除湿。

  3、外出时,尽量穿透气良好的薄长裤,并使用有效的驱虫剂。尽量少去潮湿、花草树木多的场所。

  4、家中若有过敏性体质者,尽量不饲养宠物。

  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 通讯员 刘华联 王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