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追梦中华·好YOUNG江苏”活动第二站:海外留学生抵达浦口
2020/07/17 20: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6日,由江苏省侨联主办,南京市侨联、浦口区委统战部承办,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人社局协办的“追梦中华·好YOUNG江苏”海外留学生看南京活动,继首站江宁又来到活动的第二站——浦口。32名南京籍海外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新城换旧貌:实现生态与经济共舞

  连日的雨天,浦口的天空终于放了晴。迎着明媚的阳光,海外留学生们第一站来到了国家老山森林公园东麓。巍峨的老山串连起东麓的龙之谷商务休闲中心和南麓的不老村,将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的发展理念融于一体。昔日地处江北的偏远乡村,如今已然迸发出无限的发展潜力,风华正茂地迈进浦口区建设的新阶段。

  坐落于老山东麓、珍珠泉度假区内的蜂巢酒店是龙之谷的配套酒店,这里曾经是三河采石场宕口的废弃荒地。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酒店以老山蜂巢特色为构思源泉,利用原有宕口岩壁的凹凸起伏,通过镶嵌的方式将建筑主体与自然环境融合,相辅相成。结合正在建设的游乐场、人工溶洞、度假酒店等各类配套设施,这里正滋生出肥沃的创新创业土壤。

  穿过蜂巢酒店的喷泉广场和人工溶洞,同学们来到了溶洞背后别有洞天的珍藏馆,这里有根雕、木雕、景泰蓝、瓷器等各类工艺品展览。玻璃展柜之后,那一件件古老的珍藏仿佛在向同学们无声诉说着中华传统手工艺术的故事,沉淀着文化的底色。

  同学们的第二站是南京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不老村。谁能想到这片环境优美、坐拥了格桑花海的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曾经只是一座仅有42户村民的小村庄。不老村目前的创新运营模式,一方面保护山林原始风貌,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建设浦口美丽乡村“十颗珍珠”的号召,打造中国最美乡村。

  在参观完两处建设新成果后,南京本地的留学生们震撼于浦口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就读于墨尔本大学的王星懿同学说:“上一次来浦口还是在十年前,那时这里只有一处珍珠泉,这些年的变化很大。”她还表示,如今的浦口已经显现了宏观的发展理念,依托生态环境,实现酒店和娱乐一体化,相关设施的配套性和整体性都很高。

  梦想孵化空间:提供追梦的机遇

  为更好地凝聚新侨、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力量,激发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浦口区侨海创新创业联盟”应运而生,联盟秘书处位于浦口高新区。

  高新区以人工智能和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打造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聚区。面对国际企业项目“不知道如何找市场、不知道如何找融资、不知道如何找合作、不知道如何招员工”等痛点,江北智谷打造了K-POUCH空间,对入驻企业给予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尼克斯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是K-POUCH空间的入驻企业之一,公司负责人Jimi曾在澳大利亚留学,回国后她努力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Jimi告诉记者:“这里的孵化环境比较好,希望这样一个空间,能给更多海归年轻人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

  开发区也是浦口的一张新名片,以建设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为目标,重点打造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和高端交通装备两大地标产业。

  有着多年留学经历的李陶薇,是南京天奥医疗仪器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10年前她留学归来与父亲共同经营公司,致力于制造国内领先的医用护理设备及信息化终端设备。李陶薇讲述着自己的工作经历,最后叮嘱同学们:“希望大家清楚自己要什么,坚定目标!也希望小伙伴们能够加入我们。”

  相比于“走出去”,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南京正努力让每一位海外游子感受到归属感,为他们回国后的发展助力。

  点亮回国路:人才政策灵活,配套体系完善

  活动最后,南京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和流动管理处副处长杨欢解读了南京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业政策。她表示,南京的人才政策灵活,配套体系完善,营商环境优异,南京市人社局留学人员工作办公室也将进一步优化制度。

  目前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朴雅迪表示,K-POUCH空间对于想要回国创业的留学生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通过今天的活动了解到南京不同企业的发展,可以为回国积累更多经验,同时这次活动也让她认识了许多留学小伙伴。

  南京旅游业的发展让不少同学感叹,目前就读于韩国永进专门大学的杜文轩学的是国际观光专业,他认为南京的旅游业是吸引他回国的主要原因。他相信:“南京以后的景点一定会越来越多。”

  新区积蓄着城市的活力,人才孕育了城市的未来。南京作为一座科教重镇,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教育、科研与人力资源优势。此次“追梦中华·好YOUNG江苏”留学生看南京活动,让留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南京的就业环境与政策。这座富有包容性的城市将携手海外内外学子,建设成长三角耀眼的人才高地。

  交汇点记者 钱晶晶 周晓雨(见习)/文 吕鑫/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