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大彗星、双星伴月、英仙座流星雨……这个暑假夜空精彩纷呈
2020/07/18 20: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近日备受关注的NEOWISE大彗星(编号为C/2020 F3),将于7月23日最接近地球,届时距离地球约1.03亿公里,下次再要见到这颗大彗星就得到约6950年之后了。而这个暑假,除了大彗星,还有双星伴月、火星合月、金星合月、英仙座流星雨等天象奇观不容错过。

  摄影:王卓骁

  “23年后,我看过了日全食,也终于看到了彗星!”岳小姐兴奋地在朋友圈展示自己和NEOWISE大彗星的合影。她告诉记者,1997年3月9日海尔波普彗星遇上日全食,被称之为“千年一遇的天文奇观”。可惜她当时在学校上自习错过了观看,一直很遗憾,今年终于一偿宿愿。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程师胡方浩介绍,NEOWISE大彗星非常明亮,是罕见的肉眼可观测彗星,7月15日以后,它主要出现在黄昏后,高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越来越高,同时亮度会越来越低。该彗星这几天还肉眼可见,再迟就得借助望远镜了,当然观看或观测的前提条件是天气晴好。

  希望亲眼看到Neowise彗星的人,可在最近一周内日落后约一小时,待暮色褪尽时,在远离城市灯光的地方,找到无遮挡的天空观看,彗星将出现在西北地平线上方,北斗七星左下方。有条件的可带上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

  胡方浩介绍,彗星其实就是由水冰、气体和尘埃混合而成的一团“脏雪球”。当彗星靠近太阳时,受到太阳辐射的作用,它的气体和尘埃物质会不断地被蒸发出来,从而形成彗头和慧尾。彗尾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种形状直而长,是由离子气体组成的气体彗尾;另外一种形状弯曲,是由尘埃组成的尘埃彗尾。受太阳作用,彗尾主要是沿着背离太阳的方向分布,并且这两种彗尾的指向有所不同。

  据介绍,NEOWISE大彗星之后,这个暑假还将有双星伴月、火星合月、金星合月、英仙座流星雨等天文奇观。

  “双星伴月”将于8月2日、29日两次上演,且整夜可见,届时木星、土星、月球将如三盏明灯同时悬于夜空,呈现方位在东南方(傍晚)和西南方(黎明),用肉眼观看或者天文望远镜观测皆可。

  “火星合月”出现时间在8月9日22:30后至8月10日黎明,届时红色火星将与月球一起漫步夜空,呈现方位是东方(22:30后)和天顶(黎明),同样也肉眼可见。

  “金星合月”上演时间为8月16日凌晨3点后至黎明,呈现方位为东北方。

  最浪漫的英仙座流星雨出现的时间也最“飘忽不定”,大致在7月17日至8月24日期间,极大发生时间为8月12日21:00- 24:00。

  注:本文方位和高度描述,均对南京地区而言。除已署名图片,其他图片均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提供。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