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小康故事|王家小院,筑起一家三口幸福窝
2020/07/19 13:12  新华报业网  

  “我认为我现在达到了小康。在我看来,小康就是有稳定的收入,不为基本生活烦心。虽然辛苦一点,但是靠好政策,村子发展好,我们办起农家乐,不仅让游客欣赏到村里美丽的风景,品尝到地道的农家美食,而且我们自己也过上了好日子。”南京市浦口区不老村王家小院的老板王长忠说。

  不老村位于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象山湖西侧,毗邻七佛寺,与宁滁快速通道相连,南北皆山,其间水网星罗棋布,中部细长凹地为一山间谷地,曾于2019年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浦口区着力打造的美丽乡村八颗“珍珠”之一。一期村落占地约180亩,其间商户以民宿客栈、特色餐饮为主,辅以文创体验和零售业态等。

  7月8日,记者从不老村1号门进入,沿着石板路步行300米左右就到了王家小院。

  这是一户占地约400平米的农家乐,橙色的名牌挂在白墙上甚是醒目,大门正对着一口水塘和一架水车,晴天时院子里能听到鸟鸣。

  走进院子,西北角是厨房,东边是餐厅。院内摆着一张小圆桌和四把椅子,上面竖一顶遮阳蓬。没有食客时,老王就和家人在院子里乘凉。

  说起开办农家乐,老王感慨颇多。这座白墙乌瓦的农户正式挂上“王家小院”这块牌子是在2018年。在此之前,他经历了4年摸索。

  不老村本名叫白马街道三二组,村民原以种田为生,交通极其不便。

  2012年,江浦街道决定打造“美丽乡村”,便召集村民探讨村子的发展前景。当时,街道给了大伙2个选择:愿意留下就共同打造美丽乡村,不愿意可搬迁到同馨家园,房子拆迁后相应补偿。

  当时,大部分村民对村子前景琢磨不透,纷纷选择拆迁。原来的四五十户最终只留下三户,老王便是其中一户。

  “虽然我们夫妻在外打工,但骨子里还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开门看到农田,早晚听到鸡叫蛙鸣,我过惯了也喜欢这种乡村生活,所以我不想走。还有一个原因,不怕你笑话,我想做个见证,跟着时代一起留下来,看看村子究竟能变成什么样。”老王说。

  2013年,村子更名为“不老村”。

  2014年,老王夫妻正式回村。听说村里打算发展旅游,他们就在自家门前摆摊卖冷饮、玩具等小百货。“后来村子知名度不断提高,人流量也越来越大,我们一家就商量开个农家乐,刚好房子是自己的,省去了一部分成本。就这样,2018年,王家小院出现了。”

  4年转型意味着老王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最大的困难就是不懂,当时想到最好的情况就是把周边环境改造一下,人住得舒服一点,从来没想到村子发展得这么好。”老王说。

  记者了解到,不老村由浦口区江浦街道开发建设,现由南京时代一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面运营管理,2016年10月正式开园。

  时代一德副总徐冉告诉记者,不老村现开业民宿达14家,是南京最为集中的民宿聚落。同时,村内还建设有主题餐饮,亲子娱乐、农事体验和非遗手作等多元项目,村内业态不断丰富。“其实是将美丽乡村的机理嫁接了这些产业,因此不老村已经超越了传统美丽乡村范畴,现在更倾向于一个一站式轻度假模式。”

  据统计,2019年,管理公司加上村里的二十多家商户总营收超5000万元,年接待游客量约30万人次,还带动了周边超过100名农民就业。

  随着不老村愈加繁荣,老王一家的生活也蒸蒸日上。

  2014年前,老王和妻子在江浦的工厂上班,他的年收入约4万元,妻子约2万元,当时女儿还在上学,一家开支紧紧巴巴,如今家庭年收入已跃升至30多万元。“从我自身的经历来看,只要自己肯吃苦,愿学习,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老王说。

  王家小院门口挂着2块牌子:“党员经营户”“大学生创业户”。

  “这是2019年江浦街道挂上去的,指的是我女儿,现在小院的法人代表也是她。”老王说。

  说起女儿,老王一脸骄傲。“她2013年从淮安师范学院毕业,在单位里做人事工作,但离家较远,压力也大,我们夫妻俩就劝她回家和我们一起经营小院。她聪明勤快,很快就上手了。”他说。

  除了一家三口在小院忙活外,老王还聘请了三个老家的亲戚,如今小院的主厨就是老王的妹妹。

  “这些亲戚年龄都在50岁以上,没有专业技能和学历,但身体健康,只在家做家务很可惜,我们就请他们过来帮忙,付给他们报酬。这家饭店不仅解决了我们一家三口的生计,还带动亲戚们有个稳定的工作。节假日客人多的时候我们还会再外雇五六个人。”老王说。

  老王在烧砂锅鱼头

  每天早晨6点,老王雷打不动起床拿货,回来就开始清洗加工,等客人上门,晚上则没有固定的打烊时间。

  老王说:“货源严格把关,蔬菜和鱼肉都是从信得过的养殖户或者亲戚那里拿的,保证新鲜。打烊就看客人了。如果客人一时兴起吃到晚上10点多钟,我们也不催促。来到这里玩就要开开心心嘛,尽兴就好,所以我家的老客人很多。”

  老王收藏的老山灵芝

  如今,王家小院运营已经步入正轨,老王一家生活也算和和美美。虽然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小院的收益有所降低,不过经过一家努力,上半年营收还是达到了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二,总体处于盈利状态。

  “前三个月虽然基本没有收入,我还是正常发放了员工工资。这点钱我能周转,但可能关系到他们几家的生计,所以即使不赚钱我也一定要保证他们的收入。人需要互相理解,也要互相帮助。挺过了困难时期,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老王说。

  “我从农民转型成创业者,百年老店我们不敢想,但希望王家小院能传承下去,做成一个品牌。”老王说。

  交汇点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