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省钱又提“气”,江苏夏秋季夜间加油优惠政策来了
2020/07/20 19:13  新华报业网  

  7月20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和夜间加油优惠政策。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41μg/m3,同比下降19.6%;优良天数比率78.7%,同比上升12.7个百分点。其中,南京、无锡2市PM2.5浓度35μg/m3,已经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省钱又提“气”

  尽管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臭氧治理仍是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从往年情况看,臭氧是制约我省优良天数提升的最大瓶颈。去年,我省PM2.5浓度大幅下降,但是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同比增加17天,占超标总天数的50.8%。“臭氧胜则大气胜,臭氧败则大气败。”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夏明芳表示,三季度,是一年中平均气温较高的季节,是全年臭氧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三季度臭氧能否控制住,决定了全年蓝天保卫战能否打得好、打得赢。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加强VOCs治理是现阶段控制臭氧污染的有效途径。生态环境部日前印发《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把VOCs治理攻坚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收官的重要任务,在全国开展夏季VOCs治理攻坚行动,要求强化油品储运销监管,鼓励采取措施引导车主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加油,引导油库和加油站夜间装、卸油。为此,省生态环境厅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切实做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运用激励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引导车主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加油,引导油库和加油站夜间装、卸油,寻求动态平衡点,实现空气环境质量和公众钱包双赢的目的。

  “加油站挥发的油气,也就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主要前体物之一,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夏明芳说,降低臭氧污染,对加油站来说,就是要加强油气回收污染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减少油气发生光化学反应,降低转换成臭氧的速度。对车主来说,选择夜间加油,不但能减少白天高温高热时间汽油快速挥发造成的经济损失,还能享受加油站给到的优惠政策,同时还能为环保做贡献,有效减少臭氧污染。选择夜间加油,不仅省钱,还提“气质”。

  将引流15-20%的客户至夜间加油

  据了解,近期,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江苏公司发挥国企央企带头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制订并出台全省范围的夜间加油鼓励引导优惠政策。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周铭德表示,已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夜间加油的优惠措施。7-9月份,电子钱包一键加油客户,在城区指定加油站可享受夜间2%的优惠;网约车持卡客户夜间在自营站加油,专享0.3元/升的奖励优惠;会员客户夜间在城区指定加油站加油一律免费洗车;夜间加油满200元,购买非油品享双倍积分;延长加油站营业时间,城区站全部24小时营业,为客户夜间加油提供便利;丰富便利店商品,引入多种业态,提供加油购物一站式体验服务,构建“人、车、生活”生态圈。

  “加大夜间优惠政策,引导消费者夜间错峰加油。”中国石油江苏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付红斌介绍,将在市区型加油站,推出夜间加油满200减50的政策;在有洗车服务的加油站,推出夜间加油送洗车服务;对网约车群体,推出夜间加油非油商品政策;配合政府消费券发放,吸引消费者夜间加油;做好加油站夜间排班,保证市区型加油站24小时营业,其他类型加油站提供夜间叫醒加油服务。同时,将调整油品配送时间,安排油库、加油站主动避开日间高温时间段实施装卸油作业。强化油气回收设备日常使用和维护保养,保障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设备有效运行。

  “从目前情况以及对活动期间的预期来看,预计将引流15-20%的客户至夜间加油。”中海油华东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说,将根据各油站实际情况,增配环保添加剂产品促销,以达到减少碳排放、促进环保的目的。

  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怎么干?

  当前正处于防洪防涝的关键时期,汛期多雨、低温有利于空气质量改善,但出梅后,还将面临一段高温时段,臭氧超标的风险依然很大。夏明芳表示,随着国家考核标准进一步收严,大气污染防治整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为此,我省将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部《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指导各地开展VOCs治理攻坚。在源头控制上,严格落实国家和我省产品质量VOCs含量限值要求,推进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在过程监管上,加强对重点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厂区内VOCs无组织排放状况监控,开展VOCs专项整治,提升VOCs治理设施的废气收集率、同步运行率和去除率。在末端治理上,加快推进列入年度计划的1401向VOCs治理项目,加强重点企业VOCs治理效果评估。

  同时,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加快推进锅炉综合整治、工业炉窑综合治理,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强化科技支撑和帮扶指导,充分发挥省市“1+13”专家支撑团队作用,为精准治气提供支撑;对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小、达标难度较大的城市,整合执法、监测、行业专家等力量开展专项帮扶。

  此外,持续保持执法监管高压态势,突出“季节性”执法,6-9月份,组织各地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模式,持续开展VOCs专项执法行动;10-12月份,针对烟尘、粉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督促各地完善点位长制,建立“清单、交办、通报、反馈、点评”闭环管理制度,对空气质量连续排名靠后的地区和点位长实行通报预警、媒体曝光、行政约谈、帮扶督查、区域限批和严肃问责等惩罚性措施,倒逼治气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