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今日大暑 | 调养身心过“大暑” 静待秋凉翩翩至
2020/07/22 07:45  交汇点新闻  

  “大者,乃炎热之极也”

  不觉间就迎来“大暑”节气,

  这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了。

  大暑,一年最热时

  今年梅雨期超长,几乎见天都是雨水霖霖,气温也一直徘徊在“2”字头,舒适得都有些凉意了。让人有夏天还未开始,就要结束的错觉。当然这只是错觉。

  古语云“大者,乃炎热之极也”,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湿热交蒸”也在此时到达顶点,所以不能开心得过早,心理上还应做好“战高温”的准备。

  旧时,人们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

  这个时节阳光猛烈、高温潮湿多雨,虽不免有湿热难熬之苦,却十分滋养植物,农作物在此期间生长最快。

  儿时夏日,风凉自生

  虽然已经工作了近卅年,每到大暑时节,还是会升起对暑假的渴望。往年此时,总是要安排休假,带着放飞的孩子去世界各地游历长见识。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哪里也去不了,不由得隔着时空,怀念小时候的夏天。

  在记忆中,那时的暑假特别漫长,大人要上班顾不上娃们,就把我们送到奶奶家住一段时间。

  四川的民居大多坐落在竹林掩映中,修篁万竿拂过屋顶,风凉自生。我们吃着奶奶做的巴蜀独有消夏妙品“冰粉”,心思单纯,全无暑热。

  白居易有诗所言:“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彼时的天宇,少有光污染,夏夜里看银河横亘是家常便饭。我最喜欢的,却是黄昏时的火烧云。没有高楼大厦遮挡,开阔的天地舞台任云卷云舒,红到发紫的晚霞,一路铺陈,像要垂落到远处的荷塘里。

  回不去的不仅是童年,也有这样晚霞弥漫的夏天。好在记忆美好,余温可亲。

  “超长待机版”梅雨季终于结束

  在江南地区,受夏季风的影响,大暑气候特征除了高温酷热,亦多雷暴,且台风频繁。过了黄梅雨季,在大暑这样的炎热时节,滴雨似黄金,故而有“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伏里多雨,囤里多米”等说法。

  江苏省气象局有关专家介绍说,今年江苏淮河以南地区于6月9日入梅,7月21日自南向北出梅,梅雨期持续43天,位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位,真是名副其实的“超长待机版”。

  根据最新天气形势分析,22日-26日,全省依然多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雨量大到暴雨,这天气看样子是要接过梅姑娘的“接力棒”了,希望真如民谚所说带来丰收年景。

  从习俗来看,随着时代发展,现在还在延续的大暑习俗已很少。在浙江台州沿海有送“大暑船”活动,内载各种祭品的“大暑船”被送到海上点燃,任其沉浮,以此祝福人们五谷丰登,生活安康。福建莆田人家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叫做“过大暑”。在山东枣庄,人们会在大暑这一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

  清凉祛暑,平安度夏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这个节气,正值中伏前后,高温闷热,且雷阵雨最多,易挟湿。暑湿之气乘虚而入,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更要注意预防保健。

  气候炎热,则易伤津耗气,所谓“无病三分虚”,根据《黄帝内经》“药以去之,食以随之”,“谷肉果菜,食养尽之”等论点,此时饮食调养宜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常食粥、多吃新鲜果蔬,少食肥腻、辛辣、煎炸食物,以清凉祛暑,增强体质,平安度夏迎来秋凉。

  大暑前后,老南京会煮绿豆粥或者绿豆汤来消暑。有的家庭会吃一些凉拌的西瓜翠衣,其实就是西瓜皮与西瓜瓤之间的部分。西瓜翠衣有消暑清热与利尿的功效。清代医家王孟英所著的《温热经纬》一书中,有一个方剂叫做“清暑益气汤”,以西瓜翠衣和西洋参为君药,该方中,西瓜翠衣的作用是清热解暑。

  不过,医生提醒,胃炎患者大暑时节饮食不可贪凉,寒性食物也要少吃,比如西瓜等,尤其是不宜食用冰镇西瓜。

  策划:沈峥嵘

  文案:吴红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