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国庆中秋怎么放心玩,请收好这份专家提示
2020/09/29 16:13  交汇点新闻  仲崇山  

  交汇点讯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首个长假,假期人员流动性大,活动增多,活动范围扩大,旅游、聚会频繁。公共场所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人员密度增大,这些都可能会导致传染病的传播机会增加。如何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江苏省疾控中心急传所副主任医师许可提醒说,长假期间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在目的地选择方面,首先不建议出境游。由于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处于大流行期间,不同国家对入境人员隔离管理政策不同,我国明确入境人员需隔离14天,如果选择出境游,可能前后两次隔离时间长达28天,将严重影响假期活动。如必须出境者,归国后须严格实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配合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我国内地目前均为低风险地区,可正常旅行。老年体弱者不宜长途劳顿,不同人群可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目的地前往。

  许可提醒说,旅途中要注意以下事项:配合目的地健康部门的管理要求。出行期间要配合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管理要求。万一旅行期间出现疫情,要服从当地风险管控要求,配合隔离检测工作。其次,要做好个人防护。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一次性口罩等物品。在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避免减少聚集扎堆。乘坐交通工具和游玩过程中,尽量减少进入封闭场所,不扎堆,不凑热闹。排队过程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等候过程尽量隔座就坐。

  旅行前,万一出现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旅途中如出现不适症状就近及时就医,就医途中做好个人防护,不选择公共交通。

  国庆、中秋,家国同庆,聚餐聚会必不可少,但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注意食品安全。冰鲜海产品购买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购买后储藏和烹饪过程与其他食品分开,煮熟后食用,谨防病毒等微生物污染食品或包装等导致的疾病传播。不吃过期变质食物,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二是注意场所选择。婚庆聚会等活动尽量选择卫生洁净、宽敞通风的餐饮场所。三是注意卫生措施。在餐厅内用餐时,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聚餐时尽量选择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8天长假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平常作息规律,避免熬夜活动。切忌暴饮暴食,适当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过多饮酒损害身体健康,酒后出现各种意外的危险性增高。保持适量运动,避免久坐或久卧,慢性病人和体弱者做好自身健康指标监测,及时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

  秋冬季还需重点注意预防其他传染病。许可说,秋冬季节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期,要做好日常防护,建议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还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感染了诺如病毒,可能会让人呕吐、腹泻。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