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见义勇为英雄|冯卫生:头皮因病不能沾水,他却跳河连救四人
2020/12/09 10:22  新华报业网  

  人物档案:冯卫生,男,1968年11月生,淮安市涟水县东胡集镇严黄村村民。因幼时被烧伤,导致一只手有残疾,头皮常年不能碰水。2017年10月3日下午,冯卫生回家途中,看到一辆载人电动三轮车侧翻掉进约3米深的河中。见此情景,他连鞋都顾不上脱,毫不犹豫跳进河里,从河中捞起4人,唱响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赞歌。

  2017年中秋节前的一天,冯卫生从淮安市涟水县东胡集镇骑车回家,行驶到唐胡路时,远远看到几名妇女站在岸边,正焦急地说着什么。走近细听,原来是有人落水了。

  冯卫生心里“咯噔”一下,急忙冲到河边。仔细一看,一辆电动三轮车正头朝下栽进路北侧的水塘里,车身已被水淹没,看态势还在继续下沉。河中,落水的妇女和孩子正拼命扑腾着,情况十分危急。

  见此情景,冯卫生扔下电动车,纵身跳进水塘,随后径直游到三轮车旁。

  此时,车旁有一只小手正拼命挥舞着,水已经漫过了孩子的头顶。冯卫生见状赶紧用右胳膊夹住孩子,左手则奋力划水向岸边游去。

  由于孩子死死抱着他的腰,冯卫生感觉自己几乎动弹不得。危急时刻,他只好用手努力将孩子举过头顶,慢慢送至岸边。

  将第一个孩子成功送上岸后,冯卫生转身又扎入水中,以同样的方式再次救上来一个惊魂未定的孩子。而此刻,水中一名妇女已经站了起来,冯卫生又慢慢将她扶到了岸边。哪想,妇女却又哭喊着说:“我姐姐还在三轮车下面。”

  冯卫生一听,赶紧又跳入河中。当时的冯卫生右手剧痛、头皮发麻,但他脑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再次下水后,冯卫生发现一名妇女正陷在淤泥中,只剩口中吐气,看起来十分虚弱。于是,冯卫生又游到该妇女身边,双手将她托举着向外推。妇女的头露出水面后,冯卫生又拼尽全力,连拉带拽,这才将她救上了岸。

  据被救者讲述,当天她驾驶三轮车,送侄女、侄孙等人去镇上的车站。当时三轮车上有四人,就在她由北向南行驶快要上马路时,一辆货车突然由东向西驶来。为躲避货车,她赶紧刹住三轮车,想等货车过去后再上马路。让他没想到的是,刚松开刹车,电动三轮车竟沿着坡子一直往后滑,结果侧翻掉进了河里。

  事后,被救者经多方打听,才知道救人者是冯卫生,他们特地赶到冯卫生家中致谢。被救者单正芳说,如今再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她拉着冯卫生的手连声道谢:“一般人看到有人落水,都未必会马上救人;而你是位残疾人士,却想都不想就跳河救人,真是个好人!”

  据了解,冯卫生尚在襁褓中时,一场大火导致他被严重烧伤——其中一只手只有三根手指,头顶无发。直到现在,有些地方还常常破皮发炎。

  面对被救者的感激,冯卫生说:“我没有想过落水的是什么人,当时只想到情况危急,救人要紧!”

  如今,冯卫生还是和以前一样,隔几天都要去卫生室给未愈合的伤口消炎,偶尔也会去外地打工,生活拮据但很充实。他说:“好心终有好报,助人于困境,本身就是应该做的事。”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纪树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