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数字经济下菜篮子在悄然改变……今天,你怎么买菜?
2020/12/10 19: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民以食为天,百姓手里的菜篮子变化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温度。近几年,城市菜场的不断升级改造、线上生鲜平台的崛起渐渐改变着人们的买菜方式。今年,一场疫情又催生了小区团购、生鲜外卖等不接触买菜的新方式。

  记者了解到,直播卖货这种新兴的销售方式也将延伸到菜场里。一时间,线上线下各种买菜方式“百花齐放”,多样化选择让市民实现了“买菜自由”。

  “高颜值”菜场吸引年轻人回归

  12月9日早晨,南京建邺区飞茂菜场里一片热气腾腾的生活景象。进门后的长长坡道上,十多家卖早点的摊位一溜排开,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人。现包的馄饨、刚出炉的烧饼、韭菜盒子、蒸包子……这些市井小吃成了附近市民们的美味早点。

  记者注意到,原本逛菜场早市都是老年人和主妇,现在却多了年轻人的身影。

  一身上班族打扮的丁女士手上拎着几个塑料袋,里面不仅有装着烧麦、茶叶蛋和豆浆的早餐袋,还有蔬菜和一盒斩好的烤鸭。她说,上班路上顺便到菜场买点菜、带份热腾腾的早餐,能让自己开启一天的活力。

  三个多月前,飞茂菜场刚刚进行过环境改造,重点改造对象就是这些小吃摊点。这个菜场位于建邺区河西CBD旁,周边林立的高楼大厦和密布的高档小区令人感觉比老城少了一些“烟火气”。菜场里传统小吃摊点的回归,让市民们又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而旧城区的菜场改造更加“脱胎换骨”。有着20年历史的常州钟楼区老勤业菜场,经过升级改造,成为文艺清新的“生活市集”综合体,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

  最新一代的菜场改造是“智慧化”。用信息化、智能化设备打造的最新一代菜场,可实现全流程数字化追溯,保障食品安全。最近刚改造完毕的南京尧化门街道的好邻里中心就是一个“智慧菜场”。在这个菜场,除了宽敞干净的环境氛围以外,“智慧服务”是最大的亮点。每个摊位上的电子显示屏,摊主姓名、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菜品价格等滚动展示,所有菜品明码标价、联网管理。电子秤上配有摄像头,买完菜后扫描下小票上的二维码,称重时的照片、单价重量、菜品的来源一目了然。既可以监管食品安全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市场上缺斤少两等问题。

  这个菜场门口还配有40个可免费寄存生鲜蔬菜的“冷鲜柜”,柜子可自动识别东西的种类并调节温度。上班前买菜寄存,下班后顺路取走,这一服务令上班族们直呼“贴心”。

  据了解,江苏省商务厅的全省农贸市场改造计划已经推进了三年,前面是标准化改造,后面将向信息化、智慧化方向改造。

  小菜贩积极拥抱线上平台

  疫情暴发后,小区封闭、菜场关门,“买菜”这件稀松平常的事,变得艰难起来。但是,物理上的距离很快被当今发展迅猛的数字信息技术所攻克。渐渐地,城市市民们适应了线上下单、无接触提货的买菜新方式。

  反应最快的是生鲜电商平台。盒马、京东生鲜、本来生活等生鲜平台迅速复工,每天在马路上飞奔的外送小哥成了保障百姓菜篮子的主力军。

  菜场关了,菜农、菜贩们也没有闲着。在疫情催化剂下,他们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加入小区团购,为周边小区配送蔬菜。主打团购功能的微信小程序应运而生,具有支付功能的“群接龙”“快团团”等软件被广泛应用。

  在被动体验到线上买菜的便捷后,消费者的买菜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菜场里的中小商家和菜场摊主的数字化意识觉醒,菜场经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南京月苑农贸市场经营菜摊的90后小伙王笑宇,受餐饮外卖启发,尝试在外卖平台“饿了么”上线了自己的“线上菜场”。11月份,他又受商场里“盲盒机”的启发,推出“菜场盲盒”,一时间爆红网络,双11期间卖出200多份。

  年仅26岁的王笑宇,却已经营菜摊六七年。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菜场都不知道买什么,还让我们帮忙推荐。那不如我就做个‘菜场盲盒’。线上下单,餐餐都有惊喜。”王笑宇的菜场盲盒有猪肉盲盒、鸡肉盲盒、牛肉盲盒、鱼肉盲盒和蔬菜盲盒五种品类,每个品类的肉菜是搭配好的,价格在20-40元。

  王笑宇“线上菜场”的热卖,启发了南京一家菜场品牌“刘姐菜篮子”。负责人胡茂霞告诉记者,看到王笑宇在外卖平台开展营销活动效果很好,于是也选了2个销售量较好的菜场,筹备上线饿了么买菜送到家的服务,希望借助平台流量和数字化营销工具,实现真正意义上“线上菜场”。

  直播卖菜开启买菜新体验

  今天,我们该如何买菜?其实,活色生香的菜场体验与快捷方便的“线上买菜”并不是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南京市龙江小区的全职主妇吴女士,与龙江菜场的摊贩打交道十几年,已经像老朋友一样熟稔。她尤其青睐一家农民摊贩的有机菜,还经常向他订鸡蛋、草鸡、老鸭。疫情期间,菜贩送货至小区物业,化解了买菜难题。如今,她也常常会打开手机下单买菜,在支付宝搜索“买菜”,就能找到附近菜场的线上菜摊,非常方便。

  今年8月份,南京尧化门街道的好邻里中心菜场和饿了么外卖平台合作打造线上运营模式。市民可以手机下单菜场的当日新鲜菜,30分钟送到家。菜场摊贩也从五平米的生意,扩展到三公里生活圈。据菜场负责人蔡长欢介绍,目前菜场里有50多个摊位加入了线上菜场,经过一段时间运营,现在每个摊位比以前的平均日销售额增长一千多元。

  在即将到来的双12电商节,王笑宇还将尝试“直播卖菜”。他所在的月苑农贸市场将与饿了么平台合作,开启菜场外卖直播。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在手机上“逛菜场”,这种新鲜的模式或又将给市民的“菜篮生活”带来新的改变。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方长春说,如今这种“百花齐放”的买菜新方式,与今年的疫情有关。他认为,每一种方式锁定的人群不同。诸如线上菜场、直播卖菜的方式,目标对象应该是年轻人。而对更多的老百姓来说,逛菜场买菜,仍旧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刘霞 文/图

  部分图片来自于受访者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