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98岁院士为妻子写了一辈子诗,这颗“冯端星”依旧闪耀!
2020/12/17 14:55  现代快报+ZAKER南京  

  现代快报讯 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冯端,因病医治无效,于 12 月 15 日 19 时 41 分在南京逝世,享年 98 岁。

  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 …… 从事科研 78 年的冯端院士,在物理领域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难得的是,他还是一位和蔼、儒雅的教育家、诗人,尤其是他与夫人陈廉方 66 年来如诗般的浪漫爱情故事,也被网友称赞为 " 爱情最美的样子!"

  △ 冯端

  出生于书香门第,冯氏四兄妹有着传奇一生

  1923 年,冯端出生于江苏苏州的书香门第,适逢端午佳节,故名冯端。父亲冯祖培是 " 末代秀才 ",长诗词、工书法。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冯端与兄长、姐姐健康快乐地长大成才,以 " 习诗书,知善恶,有教养,敢担当 " 的品行发扬着冯氏的门风与家教。

  冯端读苏州中学时,就读中央大学的长兄冯焕常买科普读物送给他,使他对科学产生了兴趣。受其启发,冯端还自制望远镜观察星体和星象,探索星座的名称和位置。随着阅读范围的拓展,他不再局限于自然科学,对文史哲等领域的书籍也如饥似渴。

  △ 1933 年冯端与兄姐在苏州家中合影(左起分别为:大哥冯焕,姐姐冯慧,二哥冯康和冯端)

  " 冯氏四兄妹 " 堪称传奇,冯端的长兄冯焕毕业于中央大学电机系,后留学美国,曾任通用电气公司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长姐冯慧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与中科院院士、大气物理学家叶笃正结为夫妻;二哥冯康是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冯端年纪最小,是中科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冯康、冯端作为 1980 年中国科学院增选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代表了当时中国科技界的最高水平。

  天上那颗 " 冯端星 ",依旧闪耀

  1942 年,冯端考入中央大学(现为南京大学),因自幼喜爱自然科学,但对化学不感兴趣,数学又太抽象,便最终选择物理学。吴有训、赵忠尧、施士元等学术大师皆汇聚于此,在恩师的谆谆教诲下,冯端系统学习物理知识,至此终身与物理学结缘。

  大学期间,冯端还选修法语和德语,新中国成立后又学了俄语,加上之前掌握的英语,数门外语为他日后的科研与教学奠定了扎实基础。

  1946 年,冯端毕业于中央大学物理系,因成绩优异,系主任、核物理学家赵忠尧对他说:" 你留下来吧。" 这一留,便是七十四载。

  他在教学的同时,抓住宝贵的时光岁月进行科研工作,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独创性的研究成果,使冯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陈嘉庚数理科学奖等重大奖项。

  △ 冯端编写的教材

  除此之外,冯端还是一本 " 行走的物理学检索引擎 "。一位学生回忆道,每次准备论文或研究课题遇见难找的资料时,他总是向冯先生请教。" 恩师记忆力惊人,每次都准确告诉我图书馆某一层的某本杂志有参考价值,有时甚至精确到第几页。"

  作为凝聚态物理研究一代宗师,冯端是我国晶体缺陷研究的先驱者之一,在国际上领先开拓微结构调制的非线性光学晶体新领域。由于他的杰出贡献,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国际编号为 187709 的小行星命名为 " 冯端星 "。

  虽然冯院士驾鹤而去,但这颗星将依旧在夜空中闪耀。

  △ 冯端与夫人

  相濡以沫 66 年,这段如诗般的爱情让人羡慕

  《给廉方》

  冯端

  为什么又让忧郁的思念

  重染上你这颗素朴的心?

  为什么对于我们幸福的远景

  还有些怀疑,不敢完全相信?

  幽静的妹妹,温淑的爱人

  我心里永远珍藏着你纯洁的形象

  如果没有了你,我的生命

  所剩下的只是一片空虚和荒凉

  不论是寒风中望着树叶凋落

  或是脚踩过满积着白雪的街巷

  只要我一想到了你

  心里就充满了和煦的阳光

  在温暖的火炉边

  伶俐的你不是曾做过计划

  有一万多个白昼和黑夜

  在等待我们用幸福将它填满吗?

  那么为什么要让你这颗素朴的心

  再沾染忧郁的思念?

  当自然界的万物在冰雪中

  暗自准备着开花的春天

  你能想象吗?这首细腻温暖的小诗正是出自物理泰斗冯端院士的笔下。这是 1955 年初,他写给在南京三女中当语文老师的未婚妻陈廉方的一首情诗。当年诗中计划的一万多个白昼和黑夜已匆匆而过,两人相守的日子也早已远远超过一万天 ……

  △ 结婚照

  去年重阳节前夕,现代快报记者曾来到南京栖霞区五马渡的一家养老院,探望冯端院士和陈廉方,他们分别已是 97 岁、92 岁的高龄,言谈中却依然充满爱意。房间临湖,书桌上放着不少书,其中有一本名为《蝶影翩翩》的画册,册子中配的中文诗由冯端夫妇翻译。

  冯端在学术上成就斐然,文学和艺术方面的造诣也同样精深,对诗词尤其钟爱和擅长,为夫人写了一辈子诗,更是传为一段佳话,被网友称为 " 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1985 年,冯端与陈廉方结婚三十周年,冯端写下:" 忆昔初会日,娟娟悦心意。始恨相见迟,姻缘从而缔。伉俪三十载,濡沫共相依。秋实继春华,晚霞犹靓丽。白首同偕老,恩爱岂容疑。"

  1990 年的结婚纪念日,冯端在北京写了很多首诗,其中一首写的是 " 人海茫茫觅知音,欲寻佳丽结同心。甚喜卿卿具慧眼,能识璞玉藏纯晶。"

  2005 年春,冯端夫妇游天目湖,冯端即兴作《庆金婚》:" 长忆人间四月天,樱花垂柳记良缘。五十年后牵手游,皓首深情似当年 ……"

  2015 年 4 月 1 日,逢冯端与陈廉方 " 钻石婚 ",夫妇合作一首《钻石颂》,其中有这么几句:" 六十春秋恩爱笃,双双执手难关渡。而今白发同偕老,朝朝暮暮永相濡。"

  2020 年 12 月 15 日,温文尔雅的诗人冯端院士离我们而去,但这段如诗般浪漫的爱情故事,一定会永久流传下去 ……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舒越 / 文 郑芮 / 视频制作

  (南大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