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乘着高铁,踏上新途”②| 串起繁华都市的C3706:长三角“双城生活”正上演
2021/01/03 11:17  新华报业网  

  1月1日,元旦假期的第一天,上午10点多的上海虹桥火车站24B、25B检票口处,伴着新年曙光和冬季寒意,从这个大都市各处赶来的人们,已早早自行排起队伍,等待检票进站。

  他们大多背个双肩包或手拎购物纸袋,轻便出行。有人为回家办喜事、陪伴家人,有人为工作跨越两城、启动“双城生活”,还有人只为在周边随心走走……尽管目的各不相同,但要乘坐的这趟发往江苏太仓、张家港、南通等地,开通半年的“沪苏通”列车C3706,将载着他们奔赴新年心愿之地。

  乘坐C3706,在检票口候车的人们

  “来沪十几年,元旦首次返乡”

  上午11:14,列车准点启程。3号车厢里,行李架上稀松排着少许小行李箱。一名6岁的小朋友,正安静地与妈妈、比自己大一岁的姐姐坐在一排,眺望窗外风景。

  妈妈吴佳靓,时而为孩子们拿出点零食吃,时而和孩子一起给家人发微信,一点不担心孩子们有乘车不适、吵闹。“他们都吵着要坐动车回南通,不愿坐大巴车,也不答应让我们开车回去。”

  从读大学、工作、到结婚生子,已安家上海十几年的吴佳靓,这些年从未在元旦回过老家南通。说起缘由,她打开话匣子,返乡旅途体验可谓历经“三部曲”。

  C3706车厢里

  大学时,吴佳靓从南通去上海只能坐轮渡,长途车开到轮船上,要在江面通行40多分钟才能过江,全程需要4个半小时。后来,苏通大桥通车了,归家的旅途顺畅了,不堵车时,吴佳靓从上海出发,开车两个多小时便可回到南通。只是,从事金融工作的她,平日还要照看两个孩子,除了逢年过节,鲜少有时间回老家。

  痛点就在于,节假日返乡,常遇严重堵车。最堵的一次,堵了7小时还未到。孩子们晕车不舒服,吃饭也无法解决,只能用带的零食将就。更“尴尬”的是,时间久,孩子们要上厕所,她只能无奈地让孩子躲到路边草丛里解决。

  “元旦只有三天假期,一来一回堵个车,基本只有一天时间在家里,如果没有高铁,根本不会回去。”吴佳靓感慨,一直很期待高铁开通,通车后太方便了,完全不用担心堵车问题,而且乘坐舒适,成为了她回老家首选。

  吴佳靓

  这一程返乡,她和孩子们要去参加亲戚婚礼,小朋友们都很兴奋。“南通变得越来越美了,打算陪陪父母,也让孩子们到我生长的这片土地多玩玩,逛逛濠河、狼山等景点。”

  这趟终点抵达南通的新年列车上,5号车厢的“95后”小张和女友小季的归乡心愿单上,排在前位的,同样有“喜事”选项。

  “除了三天假期,我们还请了两天假,计划在1月4号这个好日子去领结婚证。”小季害羞一笑,说为了这件“大事”,半个月前抢了元旦回南通的火车票,可惜还是抢晚了,时间点好、早出发的票都没了,只好买了11点多出发的火车。“这也说明元旦从上海回南通的人很多。天冷,坐大巴没有高铁暖和,高铁环境更舒适,我们都首选高铁,路上聊聊天,看看景,感觉没一会就到家了。”小张说,家人已做好午饭等他们到家。

  高铁如地铁,“双城生活”成可能

  1日凌晨3点多,很多人跨年夜的狂欢刚刚消退不久,西北大地凛冽的寒风还呼啸时,谭健便打车动身往咸阳机场赶。

  “4点多的机场也这么热闹。”到达机场,看到很多新年赶路人时,他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在西安出差半个月的谭健,要先乘飞机到上海,再回张家港与妻孩团聚。

  谭健发的朋友圈

  原本定了上午9点飞上海的机票、以及后续转乘张家港的高铁票,不料航班取消了。早已归心似箭的他索性买了当日首班机票。“怕飞机晚点,没定火车票,想着落地上海后,再想办法回张家港。快9点到了上海虹桥站,发现C3706这趟还有无座,就毫不犹豫买了,1个多小时就能到,站站没事,像坐地铁一样。”

  一个电脑包、一个20寸的小行李箱,是谭健出差半月的全部行李。一夜没怎么睡的他,将包、箱放于行李存放处后,便就近靠墙、带耳机听起音乐。

  谭健是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系统工程师,一年里,他有200多天在外出差,堪称“空中飞人”。去全国各地出差时,他常需从张家港先到上海、无锡,再乘飞机。“以前去上海坐大巴,也不久,一个半小时,但万一遇上堵车,时间就很难保证,不仅会误机,还影响工作。高铁定点发车、到达,时间有保证,费用还比坐汽车便宜,开通后,我们工作出差太方便了。”他说,身边同事出差上海时,常常一日往返上海、张家港两地。

  谭健

  沪苏通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沿线设有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半小时左右到太仓、1个多小时到张家港,太仓、常熟、张家港三个全国“百强县”都结束“地无寸铁”、迈入了“高铁时代”。

  路畅通了,沿线各地与上海的通勤、出游访友日益频繁起来,也为不少人开启“双城生活”提供了可能。

  在上海从事食品开发与品控的王静波,像去逛超市一样,手提一个纸袋子,内装两盒熟牛蹄筋,便踏上了可抵达太仓的C3706列车,这是他连续第三天去太仓。

  王静波去太仓带的熟牛蹄筋样品

  “前两天去太仓,随时随地都能买到票,我都没在网上买,在车站买票也不迟。今天不好买,假期出行人多,只剩了无座票。”早早上车、在高铁餐车寻得座位的王静波一边拿出样品给记者看,一边说,公司与太仓食品加工厂新谈了合作,工厂元旦会出一批牛蹄筋样品,所以他今天特意带了两盒食品,去对比、把关样品品质。

  “不确定下午什么时候能完事,还没买票,完事再买,今天返回上海没有问题,明天还有其他工作要处理,等样品定了,批量生产时再去太仓。”他淡定地说。

  正说着,列车播报太仓站到了,王静波提起纸袋,不慌不忙地走下车去。

  “变则通”,期待更多“升级”

  中午12:55,列车准点抵到南通站,午后的南通阳光明媚,来此度元旦假期的乘客带着笑颜,一群群涌出车厢,奔向各方。

  常跑这条线的列车长告诉记者,元旦全线共上下车900多人,是平常的三倍。

  南通站下车的旅客

  与南通站的热闹喧嚣相比,离此处不到10公里的南通汽车客运东站里,却略显冷清,偌大的售票厅只有少许到窗口买票的人,候车厅的安检处无需排队便可进入。

  在火车站“蹲点”载客的网约车司机王师傅说,以前,南通有两个汽车站,一个汽车客运站,一个汽车客运东站,客流量都很大,他常到两地“蹲点”接单。“沪苏通”通车后,开网约车三年的王师傅明显感觉到在汽车站接单量的减少。

  “去年9月18号,汽车客运站停运了,两站合并为现在的汽车客运东站,不过接单量也比不上以前。”王师傅对这一天记忆深刻。随着城市运输体系的变化,他也发扬“变则通”的精神,将接单“阵地”向南通站、南通西站转移。“有时一上午能接四五单到火车站,送客到火车站后,现在即便没有单,我也在这边等一会。”

  南通汽车客运东站售票厅

  不只王师傅,车站搬迁、铁路开通对客运班车的影响,南通汽运集团站务分公司运输经营科副科长刘晓静、汽车客运东站站务管理员江洁感受更深。“从南通到苏州太仓、张家港、上海、甚至杭州,我们整个南部班线受到近50%的影响。元旦前一天是出行高峰,南通到上海的出站量也只有762人。”作为客运东站老员工,刘晓静难掩失落地坦言,现在两个汽车站合并的客运量尚比不上之前汽车东站一站的量。

  江洁则直观地看到,以前每周一5:45发往上海客运总站的汽车,从乘客满座变成了稀稀拉拉的十几客。5:40发往上海虹桥的客运已取消、最早一班成了7点多……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尽管昔日南通班线的繁荣景象再难重现,但让人欣慰的是,新探索早已展开,城市布局发展亦在越来越好。

  南通汽车客运东站外

  对冲影响、避免客流量断崖式下降,南通汽车客运东站推出了直达上海大医院、周五和周日直达松江大学城等地的定制客运服务,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这几月来,他们也与上海汽运公司沟通协调,达成了将部分47座大车换为18座小车车型的意见,增密班次,提供更好乘车体验,来留住客源。

  元旦当天,小车替代大部分大车、首次上路了。“今天第一次实践,期待成效,希望可以维持住客流量,寻到一个平稳点。”刘晓静边说边望向候车厅等车的人群。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高铁南通西站开通后不久,南通平潮高铁新城规划随之出炉,抓抢长三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历史机遇,南通正举全市之力打造新门户。

  新年新气象。对于未来,候车厅、高铁上的南通人有不少期待。汽车站候车厅里,笑称朋友喊自己“大牛”的97年姑娘是少数选乘汽车的旅客。前一晚刚从上海坐大巴赶回家,因为工作要匆匆返回上海的她直言,“我两头都是离汽车站近,从家到这里只要10多分钟,到上海汽车客运总站后,去公司也很近,如果坐高铁到上海虹桥,不仅去南通西站更远,从虹桥去公司也要近1小时。眼下期待很小,坐汽车不遇堵车就好。”

  南通95后小伙李子鸣已买好3日去上海的票,他期待有更多往返上海、南通的高铁线路开通,让买票更方便。

  一直关注“沪苏通”通车的南通市民陈浩杰感触颇深的是,近年南通北部新城发展很快,承接了不少上海向外辐射的产业、资源,自己身边不少朋友在这些企业工作,这半年时常乘高铁往返南通、上海两地,过着“双城生活”。他期待,未来有直通南通、上海的线路推出,让往返两地更快速、高效,更大程度实现南通交通、发展双升级。

  策划 王拓

  白雪/文

  赵宇/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