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冷冷冷!这些应对知识你要知道
2021/01/07 18: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强冷空气伴随着大风来了,江苏再次迎来了严寒天气,南京的气温直逼零下6度。这一场降温来得猝不及防,最最厚的羽绒服、棉裤赶紧穿起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各科专家给出健康提醒,尽量减少出门,注意防寒保暖。

  心内科:天冷了,心脏易“受伤”

  “降温后,冠心病、心梗等病人明显增多。”该院心血管内科汤成春主任医师介绍说,大部分冠心病患对天气变化的敏感性高,特别是寒冷天气。气温骤降,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容易出现心肌缺血,这是秋冬季节引发心脏疾病的重要原因。另外,冬季呼吸道感染多发,易诱发肺炎,这也会造成心脏负荷过重,成为心梗的重要诱因。最近气温骤降,很多市民还没有一下子适应,专家提醒要注意防寒,喝酒要适量,一旦心脏有任何的不适,要及时到大医院就诊,尽早治疗。

  消化内科:消化道出血会剧增

  气温较低,很多病人会突然出现腹痛,伴有呕血或者黑便、解鲜血便。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冯亚东副主任医师提醒,要注意防寒保暖,一旦有了上述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检查,不要因为天气寒冷,或者自认为问题不大,就久拖不重视,如果出血过多会导致失血性休克、乃至继发心肌梗塞或者脑梗塞等严重后果。

  对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或是一些感冒药的病人来说,这些药物对胃肠道影响大,也容易诱发消化道出血。有这些病史的人要多休息,不要劳累,禁烟、禁酒。

  儿科:呼吸道感染与肠炎高峰来了

  最近气温骤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剧增,其中表现为喘息的也开始多了。处于婴幼儿期的儿童呼吸道尚未发育完全,免疫系统也尚未发育成熟,容易上呼吸道感染。在某些致病因素的作用下经常会出现喘息症状。

  “病毒感染后喘息的孩子多见于婴幼儿。”该院儿科副主任黄莉副主任医师提醒,孩子感冒后,要注意孩子的呼吸情况。如果孩子出现鼻翼有扇动、呼吸急促、胸廓凹陷等呼吸困难的表现,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黄莉主任介绍,气温骤降后,因感染轮状病毒而出现腹泻的患儿也多了起来。专家提醒,如果小孩出现发烧、腹泻、呕吐、精神不振等症状,家长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治疗。还要关注孩子的尿量,防脱水。疫情常态化,预防更关键,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特别是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如超市、商场等,平时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要严把孩子食物关,不吃生冷食物。

  烧伤整形科:慎用暖宝宝、防低温烫伤

  天气冷了,很多人喜欢在被窝里放个热水袋,进入深度睡眠后,由于皮肤对温度不敏感,长期“粘”在热水袋上,不变换位置,醒来后发现出了水泡。该院烧伤整形科张珏主治医师解释,这样的烫伤就是“低温烫伤”。低温烫伤表面看起来并不严重,但实际上已是“三度烫伤”,这种烫伤比急性烫伤更难恢复。

  除了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都会造成低温烫伤。一旦发生“低温烫伤”,该怎么做呢?张珏主治医师说,先用凉毛巾或凉水冲一下烫伤处,以达到降温的目的,然后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用酱油或是牙膏涂抹烫伤处,防止引起烫伤处感染。

  医生提醒,在使用热水袋取暖时,一定要把盖拧紧,在热水袋外面最好套一个防护套,防止水流出来烫伤。最好是睡觉前放在被子里,睡觉时取出来。患有糖尿病或中风后遗症、长期卧床的老人神经末梢功能减退,感觉迟钝,尤其慎用热水袋。

  急诊科:防心脑血管意外,减少外出

  气温骤降,昼夜温差悬殊,心脑血管病人激增。该院急诊科主任刘文革副主任医师介绍,对于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来说,尽量减少外出,非要出门的话,建议选择中午前后有太阳时出门。出门注意御寒保暖,尤其是头部和双脚的保暖。

  遇到雨雪天气,最好以步行为主,走路姿势要学学企鹅,如果千防万防还是没防住,一不小心摔倒,应在原地坐一会,查看哪个地方疼,慢慢活动,慢慢起来。建议在原地等待120救援,紧急送往医院,让医生进行专业处理。

  专家提醒,尤其是对于独居的高龄老人,子女们或社区工作人员应多去关心他们,提前做好御寒准备。一旦老人感觉身体有不适,及时告知子女,如果情况紧急第一时间拨打120,千万不要因为季节寒冷而久拖不治导致病情加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崔玉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