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寒潮天,他们用最强坚守温暖着城市!
2021/01/07 20: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寒潮来袭,当人们在空调房保暖时,仍有一群人扎根一线,迎着风寒,用坚守保城市正常运转。

  环卫工:5点到岗保市容整洁

  7日凌晨4点多,当南京室外温度零下8℃左右、一片漆黑时,环卫工张红兵便和同为环卫工的妻子起床了。看天气预报知道要大降温,张红兵特意穿上了厚棉衣、羽绒裤、棉鞋,并戴上了帽子、耳套。他洗漱收拾一番、嘱咐妻子贴了两片环卫所发的暖宝宝后,两人便“全副武装”、各骑一辆电瓶车出门了。

  张红兵用大扫把打扫路面

  “今天特别冷,骑电瓶车感觉有零下10℃,我们出门时穿了四五层衣服,全身都围裹好,只露出两只眼睛。”张红兵说,不管刮风下雨,他们每天5点准时到岗。小区占地面积9万多平方米,他们三人一起打扫、保洁道路、院子、车棚等。

  凌晨5点的小区室外,路灯昏黄,冷清无人,张红兵脱掉厚外套、换上环卫服后,便借着灯光开始快速清扫垃圾。“一劳动,身子就暖和了,基本扫10多分钟,就不觉得冷了,主要是冻手,我今天第一次带棉手套,不然手指冻得疼。”尽管寒风凛冽,但等他将小区几条道路扫完时,额头都出汗了。

  张红兵的环卫手表显示已步行7.2公里、14000多步

  56岁的张红兵已做环卫工十多年,他说自己早已习惯在寒来暑往里,准时到岗做好保洁。早上9点,小区居民们陆续出门上班时,几条大路已清扫干净。张红兵和妻子在社区休息地匆匆吃完带来的粥、咸菜、饼子后,便继续投入院落打扫中。“一开始可能吃不消,这么多年下来,我们都习惯了,累是累点,但尽力让环境更整洁、让南京市民出门更方便,我们干得很开心。”张红兵边说边将路面废纸扫到簸箕里。

  不到10点,张红兵的环卫手表显示,他已走了14000多步。为保洁小区环境,他每天基本要走四五万步。

  张红兵打扫车棚边角

  寒潮天,全省近20万环卫工都坚守岗位、守护城市整洁容貌。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针对1月6日-8日江苏出现明显大风和严重冰冻天气,城管部门已提前将消息传达各地环卫处长,要求做好低温冰冻天气环卫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安排环卫清洗和洒水作业。同时,加强对环卫工人的关心力度,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时配发保暖御寒用品,保障作业安全。

  快递小哥:风雨无阻配送,给客户好体验

  保城市正常运站、市民生活便利,像张红兵一样,京东物流建邺营业部快递小哥陶建忠也一早便摸黑到岗了。早上6点半,第一车快递到达站点,陶建忠和其他小哥赶紧卸货,待货物规整、理清货单,出门配送时已到早上9点半。

  陶建忠装货上车

  尽管阳光明媚,但寒冷低温伴随大风,陶建忠开小三轮车也比平常更小心。“一般开中档,今天大风,怕车开快了,方向被风吹偏离,车顶上的货物掉下来,我在部分路段会调成低档。”中午1点多,送完上午120单快递赶回站点取货的陶建忠说,除了早上出门多套了两件衣服、开三轮车要更小心外,自己工作与往常没什么不同。随即,他便开始往三轮车装快递,搬运间隙拿下口罩喘气时,阳光下哈气清晰可见。现场,与他同样折返站点搬运快递的,还有六七位快递小哥,他们时而看看订单,时而拿起手机给客户打电话:“请问您在家吗,我一会就过去送快递……”

  快递小哥们在站点将快递装车

  “我基本每天送150单快递,风雨无阻,尽力让顾客能及时取到快递,有好体验。”话刚说完,装好快递的陶建忠开着小三轮车再次迎风出发了。

  “站点今天共到站约2600单快递。应对寒潮天,我们提前一个星期已经给快递员发放了手套、围巾等防寒物资,昨天还提醒大家做好保暖措施、避免生病,遇上大风慢点开车,注意安全。”站点经理石祥飞说。

  助餐点:让老人及时吃上一口热乎饭

  寒潮来袭,高龄独居老人、困难群体的生活是否便利,总是牵动人心。7日上午10点半,屋外寒冷难耐,位于南京工人新村的南京市鹤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内,几位老人已早早到来,等待热饭出锅。“我到这边吃午饭1年多了,年纪大了不方便烧饭,这里离家近,走几步就到,小区很多老人来吃,中午很热闹,花12块钱就可以吃一荤两素一汤,米饭免费加。”老人高孝华满意地说。

  老人们在助餐点吃饭

  这个老年人助餐点已开办8年。“工人新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2000多人,80岁以上的有400多人,每天大约有30名老人来助餐点吃饭,今天天冷,老人相对少一点。对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我们还会送餐上门。”鹤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丁海银说,来助餐点的多为高龄独居老人,知道这几天寒潮来袭,她和中心工作人员已上门、打电话提醒很多老人,天寒尽量少出门,需要帮忙买菜、测血压、理发、陪医等服务时,可直接电话联系他们,工作人员会免费上门服务。

  工作人员为老人打饭

  土豆烧鸡块、西红柿炒鸡蛋……中午11点,助餐点内约20位老人围坐桌前,边吃边聊,热热闹闹。

  郭敏志骑车去为老人送餐

  工作人员郭敏志打好饭、用棉布包裹好饭盒,准备骑自行车去为不便出门的老人送饭。“这三位老人的午饭每次都是我送,送完饭,有时再帮他们把垃圾扔了。老人对我们很热情,常嘘寒问暖,尽管天冷,但每次送饭都感觉很温暖。”她说。

  交汇点记者 白雪/文 张琦 图/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