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气温升到16℃又下降到个位数?幕后“操盘手”是谁?
2021/01/11 21: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的一周阳光在线,气温也在缓慢上升,本周一直是这种“友好”模式吗?答案是“NO”,江苏省气象台1月11日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再过3天,江苏又会迎来一次冷空气,全省又要降温至个位数。过山车式的反反复复,究竟是为何?

  1月11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13市天气预报,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晴到多云,未来三天全省天气晴好,气温逐步回升。本省西部地区明天白天最高气温10℃左右,其它地区8℃左右。14-15日全省最高温度将达到13-16℃,真是春天般的温度。

  但是高兴没几天,天气就开始“搞事”,13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升至0℃以上。春天般的温暖犹如暴风雨前的平静。在“三九”寒冬中,气温为什么会如此高呢?江苏省气象台的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锋前增温”现象:在冷锋还没有到来之前,气温会出现反常增温变暖。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是由于冷空气还未到来,当地受暖气团控制,气温相对偏高,同时多盛行偏南风,有利于气温回升变暖。另一方面,是在冷空气南下的过程中,冷空气把原来占据当地的暖气团迅速的挤压到一定的范围内,从而使得暖空气聚集增温。如果,冷空气南下的速度越快,那么这种挤压作用就越明显,同时增温作用也越明显。

  “锋前增温”你明白了吗?需要注意的是,明天早晨气温仍较低,苏南地区-3~-4℃,其它地区-5℃左右,有冰冻,注意防寒保暖。白天气温却持续升高,这样的温度可维持不了多久。毕竟我们还处在“三九”寒冬中,15日夜里到17日将会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全省过程降温6-8℃。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