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挤痘挤进ICU,还用上ECMO?专家说,脸上这地方别随便挤!
2021/01/15 10: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冬天来临,干燥易上火,痘痘成了脸上的“常客”。脸上长痘痘怎么办?很多人习惯顺手把痘痘挤掉,然而人体面部有些区域的痘痘可不能随便挤,一不小心可能会引发感染甚至致命。

  前阵子,42岁的陈先生嘴唇下方长了个痘痘,他便随手一挤。第二天,痘痘位置出现化脓,他也感觉有点低烧。“可能是天干气燥,上火感冒了。”陈先生并没有在意。过了几天,陈先生的症状非但没好转,甚至愈发严重。不仅口唇部肿胀,还出现胸闷、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家人见状,立即将他送往医院。

  “入院时,陈先生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低,血压持续下降。”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朱滨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患者的病情非常严重,考虑是由于口唇部感染导致的双肺感染。”入院后,医护人员立即开展重症监护、吸氧、抗感染治疗,同时请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协助唇部引流。陈先生的病情持续恶化,重症医学团队全力开展抢救。呼吸困难、气促,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呼吸力学动态监测;治疗过程中,出现休克合并肺水肿,团队采用PiCCO进行血流动力学监测;期间,还一度出现肾脏功能衰竭,团队及时给予CRRT治疗。尽管开展积极地治疗,陈先生病情依然不见好转,反复发生气胸,整体情况越来越差,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宁立即组织讨论,决定使用体外膜氧合(ECMO)治疗,也就是俗称的“人工心肺”,为患者争取一线生机。

  ECMO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它可以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使用ECMO后,陈先生的胸腔还是持续出血,每天需输10000多毫升的血,才能勉强维持住血压,重症团队医护人员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一周后,陈先生的胸腔出血终于止住,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经过一个月连续治疗,他脱离生命危险,近日,已转至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出院前,陈先生向医护人员表达感谢

  挤痘痘也会引发如此严重感染?

  专家提醒,出现面部危险三角区的红色炎症性痘痘时,可采取以下措施:

  1、切忌随意挤痘。如果有明显白色脓性丘疹,建议及时至正规医院就诊。

  2、注意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3、平时需注意面部卫生,保持良好作息习惯,尽量不要熬夜。

  交汇点记者 王子杰 通讯员 刘华联 王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