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阴雨模式持续开启,气温有所下降
2021/01/21 13:23  交汇点新闻  张宣  

  交汇点讯 虽然今年大寒“有点热”,但是今天早晨的温度还是低至冰点,1月21日一早,苏北大部分地区气温在6℃左右,最低沛县0.6℃,苏南大部分地区气温在9℃左右。根据江苏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5~16℃,其它地区12~13℃,相比昨天略微降低,保暖的衣服还是不能脱。

  这两天雨伞雨衣胶鞋也要备上了,降温的同时,阴雨也来凑热闹,今天全省多云到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全省偏北风3-4级。此轮雨水将一直持续到1月23日,1月22日淮北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1月23日我省东南部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并渐至转多云。

  随着降水到来,气温也有所下降,注意防寒保暖。21日降幅还不算明显,淮北地区最低4 ℃左右,其他地区8~9 ℃;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15~16 ℃,其他地区13 ℃左右。22日开始,气温降幅明显。仅就最高温来看,22日沿江和苏南地区 11~12 ℃,其他地区8 ℃;到了23日,沿江和苏南地区8~9 ℃左右,其他地区6 ℃左右。

  温暖的大寒似乎给人们带来一丝错觉,今年的冬天难道就这样虎头蛇尾,准备彻底结束了?非也!根据中国天气网的长期天气预测,在遥远的西伯利亚冷库,强冷空气再次堆积,奥伊米亚康、上扬斯克等地多次测得-55度以下的极寒气温;而在青藏高原以南,西风带的波动逐渐扩大。种种迹象表明,1月25日,也就是下周一之后,冷空气南下幅度将加大,而且比之前更湿。还是那句话,冬天远远没有结束,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及时增减衣物,保护自己的身体。

  气象小知识:

  【太阳雪】

  太阳雪,顾名思义就是一边出太阳、一边下雪。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形成降雪的云层没有“遮天蔽日”,挡住阳光,于是就出现了阳光中降下雪花的奇特现象。夏季偶尔出现的太阳雨,也是类似原理。

  具体而言,“太阳雪”是冷暖气团局部交汇的结果。当强冷空气经过温暖的下垫面时,干冷空气和暖湿空气相互交汇形成降雪。与此同时,高层云覆盖范围不大,不足以遮住太阳,可能就会有阳光从云的缝隙中斜射出来,地面上就会发生阳光与飞雪同时出现的景象。由于云量有限,“太阳雪”并不持久,为一种短时阵性降雪,出现的时间多在9-10时或15-16时。

  形成“太阳雪”,并不需要十分特殊的气象条件,短暂的降雪也无太多特殊气象意义,更多是作为一种视觉上的享受。而另一种较为罕见的降雪天气,通常具有一定的危害性,这就是“雷打雪”。

  交汇点记者 张宣

  制图:江苏气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