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牛Style⑦ | 有一种坚守,叫春节“闭关”工作
2021/02/16 18:37  交汇点新闻  徐冠英 孟旭 王拓  

  牛年春节,不同群体的就地过年是怎样的姿势?

  交汇点讯 大多数人,在春节会彻底放松,享受喜乐慢时光,有一些人却似乎舍不得多休息。记者采访不同地区、领域、年龄段的3位科研人员,发现他们的假期“主旋律”还是工作。不用扬鞭自奋蹄。无论是仰望星空,还是脚踏大地;无论埋首基础科学研究,还是角力前沿科学阵地,又或是直接服务生产一线,千千万万科研人员以坚守、拼搏、奉献,塑造出令人感佩的别样春节。

  科研“新生代”,特别有干劲

  大年初五9时10分,距离地球500公里之外,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飞到中国上空。在南京,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研人员马鹏雄端坐电脑前,专注监测“悟空”运行状况。

  “悟空”每96分钟绕地球一圈,每24小时经过中国上空四五次,并将数据下传到喀什、密云和三亚等3个数据接收站。初五马鹏雄值班,他要在4个时间段紧盯“悟空”状态,其他时候处理“悟空”传下的数据。

  前一天,他在家工作到夜里12点——白天写青年科学基金的申请材料,晚上参加一场国际性会议。在线上,30多名中外科研人员讨论数据方面的问题,整整进行了两个小时。

  刚满27岁的马鹏雄是甘肃农家子弟,去年在紫金山天文台取得博士学位。父母50多天前从老家来到南京,四口人一起就地过年。去年春节前,他把新婚妻子送回老家,一个人留在南京埋头写博士论文。今年,亲人就在身边,老师范一中还安排大年初二小聚,马鹏雄第二次在南京过年的感受大不一样。

  春节,少不了陪陪家人,给老家亲友拜年,但马鹏雄每天浏览科学网站的习惯没变,心里也惦记着科研任务。他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他所在的团队,一般每两周与国际合作单位的研究人员开一次视频会议,交流、讨论研究进展。

  去年12月17日,中国研制、发射的“悟空”五周岁。2017年、2019年,研究团队先后公布两批科学成果。团队“新生代”马鹏雄说:“我做的是高能宇宙射线研究,属于基础性研究,数据量越多越好。5年来,‘悟空’已经传回大量数据。用我们自己的第一手数据做研究,我特别有干劲。我们很有信心,2021年再出新成果。”

  马鹏雄告诉记者,妻子工作朝九晚五、正常双休,以前总希望他休息时能一起休闲放松,但他“玩两天心里就有点慌”。一番磨合,妻子适应了他“一有空就工作”的状态。“刻苦钻研、勤奋工作,老师们就是这样做的,我们年轻科研人员要传承这种精神。”

  浩瀚太空,“悟空”一圈圈环绕地球飞行。科学领域,研究人员一代代接力,潜心静气、勇攀高峰。

  研发新药,每一分钟都很宝贵

  大年初四10点,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功能生物学研究员黎一鸣在实验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个春节,80后黎一鸣没有回重庆老家。独自留在苏州的他,几乎天天到公司加班。黎一鸣负责的是一个针对老年黄斑变性的眼科药物项目。老年黄斑变性是一种和年龄有关的多因素复合作用的眼底病,会引发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甚至失明。“这是一个非常热门的研究领域,目前国内外有近10家生物医药企业在抓紧布局,其中包括罗氏这样的行业巨头。”黎一鸣介绍,去年信达启动这一项目,力争项目在2026年获批。

  这场漫长接力赛,黎一鸣所在研发部门跑“第一棒”。“如果我们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就会影响后续CMC(药品的化学、制造和控制)、临床等环节,进而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展。”作为该项目研发负责人,黎一鸣对自己和团队的要求是,今年年底前完成早期研发,将“接力棒”顺利交给同事。

  “生物创新药研发动辄八九年,10年以上也不鲜见。这个项目计划6年,时间紧、任务重,分解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实验上,每一分钟都很宝贵。”黎一鸣说,再想到那些受疾病困扰的患者,他就更坐不住了。大年初一,他晚上11点才离开实验室。

  黎一鸣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做的是,通过细胞增殖实验等,摸清楚分子的理化、成药性质,筛选出具有较好生物学活性的分子,为后续环节奠定基础。一个完整的细胞增殖实验,至少需要3天。大年初四,这个实验的最后一天,黎一鸣得到了想要的结果。

  “看电影、逛街……这些快乐,都远远比不上实验进展顺利带来的快乐。”黎一鸣说。他所在的新药研发部门共86人,尽管公司并没有要求研发部门春节加班,但这几天他在公司遇到30多名同事,除夕公司食堂有200多人吃年夜饭。

  记者跟着黎一鸣走进研发楼,办公室、实验室里,不少穿着白大褂的科研人员或埋头做实验、或伏案写作。除了墙上“福”字传递春节讯息,一切与平常的工作日并无区别。

  为了照顾这些“加班狂”,公司后勤部门也几乎全员在岗。7天,食堂每天推一个菜系,变着花样做美食。但满脑子只有实验的科研工作者们似乎并不“领情”。“今天午饭是哪个菜系?”记者问。黎一鸣已经想不起来了。

  远程指导,助农业“开门红”

  “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是放个长假,对于我而言是一年忙碌的开始。”大年初四,记者联系上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朱新开。他在电话那头说,眼下处于小麦生长重要时期,不少农民、农技人员给他打电话、发信息,请他给予小麦施肥施药、寒流旱情应对等方面的技术指导。

  “春节前,我跑了江苏睢宁、灌南、泗阳等多个地区,考察苗情、技术指导。”这几天,除了和家人团圆吃饭,朱新开把时间都用在农技服务上——通过微信、QQ、“农技耘”APP等渠道,传授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每年,朱新开都会向“新老”麦农朋友们公布联系方式,对于农民的咨询从未感到麻烦,总是热情回应。“我开展农技推广30余年,只要没有教学任务,就往农村跑,看到农民们比见到家人还亲。今年春节我没回阜宁老家,选择在扬州就地过年,有更多的时间和大家交流沟通。”

  不仅“一对一”远程指导,朱新开还挤出时间,和团队成员一起制作“农技微课堂”。“别小看这些‘微课堂’,它们对农业生产能起到大作用。”他告诉记者,泰兴古溪镇种植大户万炳韬的麦田因在寒潮前进行了化除,整片田块叶片全部枯黄,焦急万分的老万通过网络找到朱新开求助。“我一边指导,一边让老万通过‘农技微课堂’学习后期补救管理技术。他已经按照讲授内容调整了施肥施药方法,很有信心能把产量抢回来。”

  受访者提供

  目前,朱新开打造的“农技微课堂”共发布电子资料20多期,其中春节前夕至今发布5期。“农技微课堂”内容包含小麦栽培“三调三控”科学肥水管理、病虫草害防控技术等多个主题,阅读量近20万,得到种植大户、基层农技人员一致好评。“线上培训指导和‘农技微课堂’,可以将先进农业科技成果覆盖至江苏省及周边多个省市,让更多的农户受益。”朱新开说,“下一步,我的团队在坚持技术推广的同时,要加大农业科研创新的力度,将更科学、更高效的栽培技术传授给农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孟旭 王拓 文/摄

  刘春 孟旭/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