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这个元宵节你怎么过?线上线下活动多
2021/02/24 17:07  交汇点新闻  陈洁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2月26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丰富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将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元宵节。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随着社会生活和时代变迁又衍生出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等风俗习惯。

  今年,从央视到地方台,都搬出了精心制作的“电视大餐”。其中,央视有两台元宵晚会,除了汇集了吴京、李健、沙溢、谭维维、TFBOYS等演艺明星的央视一套元宵晚会外,将于当天19:30登陆央视11套的《2021元宵戏曲晚会》则汇聚了众多的江苏元素。

  首先,录制地点在江苏盐城东台的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晚会上戏曲节目将结合无人机、威亚、AR等现代科技手段,呈现“上元之夜,山河百景”的场面。据节目组介绍,古时候的元宵节,男女老少走上街头,处处张灯结彩,董永七仙女文化园中的天仙缘实景演出场地十分适合演出要求,园区里的烟火设施能达到单个燃放35秒的高标准,且造型多样,为晚会的开场和结尾增色不少。其次,梅兰芳先生失传的《上元夫人》也将重新在这台晚会上演。据介绍,梅兰芳曾专门以元宵节为题材,编演了《上元夫人》一剧。1921年元宵节,梅兰芳演于珠市口开明戏院,梅兰芳自饰上元夫人,可惜的是,该戏已经失传,仅遗留下曲牌名和寥寥几张图片。此次节目组特意从故宫博物院找来了图谱和图片等素材进行重新编排,将这部百年经典复刻还原。京剧名家史依弘扮演上元夫人,使得这部失传已久的梅派剧目在元宵戏曲晚会的舞台上华彩重现。此外,作为江苏戏曲人才的摇篮和培养基地,江苏省戏剧学校派出了100余名师生加入元宵戏曲晚会录制。南京市京剧团的优秀青年演员也将带来《牡丹亭》《挂画》等精彩折子戏片段。

  带着锡剧《董存瑞》走上元宵戏曲晚会的省锡剧团团长、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告诉记者,晚会录制当天正值寒冬腊月时节,演员们一直等到凌晨1点多才开始录制,他们穿着单薄的演出服,在零下12度的天气里,顶着刺骨的寒风,完成了录制演出,回到酒店已是凌晨3点多。

  地方台元宵晚会中,凭借脱口秀大火的李雪琴加盟湖南卫视元宵晚会,除了配合主持人穿针引线之外,她还将奉献惊艳的跨界演出,大展脱口秀之外的多重才艺。而因为《唐宫夜宴》而“出圈”的河南卫视原本在录制2021河南春晚时,导演团队就做好了元宵晚会的策划和录制工作,但随着春晚爆红,创作团队改变了原本的计划,“因为很多网友很关注《唐宫夜宴》14位小姐姐的更多故事,我们最终确定了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这个新主题,这次特别节目也可以说是《唐宫夜宴》的前传。”晚会艺术总监李暄说。

  “火树银花元夕夜,彩灯万盏熠霞流”。秦淮灯彩,腾云而来,今年网上观灯成为新时尚,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今年夫子庙景区在室外适当布置了灯光氛围,并通过慢直播、短视频、美图等多种形式,把国家级非遗秦淮灯彩搬到网上,精心推出了“云上观灯”融媒体产品。市民游客可在云上观灯、线上购灯、网上购物,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秦淮灯彩美景,为亲朋好友送上美好祝福,感受浓浓年味。

  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是阖家团圆、喜庆元宵的日子,南北各有不同的习俗,却都离不开“猜灯谜”的游戏。过去,线下边看边猜灯谜是一种体验,如今转为线上答题,别有一番趣味。今年元宵节期间,扬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将举办非遗体验课堂线上线下教学、猜灯谜非遗小集市等活动,南京大报恩寺也专门设计了“线上猜灯谜”游戏互动,奖品是大报恩寺遗址景区门票和小宫灯手工材料包。而南通举办的“万人猜灯谜 全城闹元宵”将在线上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直播,同时在市区公交车和非遗馆多个阵地设点,集猜谜、表演和游戏于一体。灯谜内容既有南通景点、南通名人、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包括传统节气、中药、著名词人和字谜。元宵节期间,连云港农家书屋组织儿童围绕传统节日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并开展猜灯谜活动。

  此外,无锡灵山拈花湾小镇除了元宵灯会、放河灯、猜灯谜、大环舞之外,还首次引入了一档名为“火树银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打钢花,彻底点燃了拈花湾小镇的节日气氛。连云港市开发区猴嘴街道开展“元宵进基层·送给环卫人”活动,在李埝林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有一场“小小汤圆浓浓情”志愿服务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