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暖心!乘客航班上突发疾病,江苏援疆“天使姐姐”万米高空紧急救人
2021/03/03 10:29  交汇点新闻  仲崇山  

  交汇点讯 “谁是医生?飞机上有旅客需要紧急抢救!”2月28日晚7点10分,正在万米高空飞行的南京至乌鲁木齐CZ6972航班上,广播响起了急促的声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云霞和淮安市二院援疆医生齐亮此时正在这架飞机上,闻讯后立即站了起来。

  女患者是一名新疆建设兵团维吾尔族演员,名叫皮达古丽。患者突感身体不适,“发现自己双手异常肿胀,眼睛充血,全身发红发痒,痒到想拿钢丝球搓的那种……”当患者感觉情况不对时,立即寻求空姐的帮助。

  张云霞和齐亮听到广播后,立即赶到患者身边,发现患者全身红肿,烦躁不安,“你刚吃了什么东西?”“吃了一些夏威夷果。”通过观察和交流,张云霞判断患者为急性过敏反应,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而危及生命。两位医生迅速将其带到相对独立的空间,紧急询问病史后,嘱咐乘务长准备急救箱,并用冰块对其颜面部进行冰敷。

  由于飞机上常备药物有限,张云霞请机组人员向乘客寻求抗过敏类药物。万幸的是,飞机上有乘客携带该药物并提供给病患,张云霞指导她立即服用。服药过后,患者症状暂时未明显缓解,航程4个小时里,两位医生一直陪伴在患者身边,寸步不离,观察病情进展,直到患者症状明显改善。

  当晚 11 点 50 分,飞机在乌鲁木齐落地,恢复健康的患者及机组工作人员向参与救治的两位援疆医生表示万分感谢。随后,患者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道:“能说的只有感谢,真的是救了我一命!”

  飞机落地后,张云霞还是不放心患者,互加了微信,并千叮咛万嘱咐以后要当心,于是有了以下这段温馨的对话:

  “天使姐姐,谢谢你,没有你们不知道后面会有什么危险。”

  “这是医生应该做的,正好找到药了,挺幸运的。”

  “以后出门记得备抗过敏药哦,不然真挺危险的。”

  “好,记住了呢!超级感谢你们,好人一生平安!”

  据介绍,张云霞博士,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第十批援疆专家,于2020年9月21日开始援助新疆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目前任该院妇科副主任。她还多次赴新疆内地州进行义诊活动及宫颈癌筛查指导工作。

  “心里一种真实的感觉就是暖,感觉是自己家人,像是我的大哥哥、大姐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心田。“无论是援疆医疗,还是在飞机上高空救新疆患者,这是我应该做的。”援疆医生张云霞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崔玉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