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创纪录!江苏今年2月60年来最热
2021/03/04 20:23  交汇点新闻  胡安静  

  交汇点讯 定了!创纪录!江苏省气候中心最新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气温5.8℃,较常年同期偏高明显达2.7℃,其中2月平均气温(8.5℃)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在经历了1月上旬的低温天气后,全省气温一直偏高,尤其是1月下旬之后均偏高4℃以上。

  刚刚过去的冬季(2020年12月—2021年2月),江苏的气候显得有点“任性”。根据监测显示,2020年12月,全省平均气温偏低,其中,上下旬略偏低,中旬显著偏低。月降水量偏少,其中,上中旬显著偏少,下旬全省大部地区偏多,整体呈现“温低雨少”的特点。但就气温而言,平均3.7℃的温度,较常年同期偏低0.7℃。

  江苏省2020年12月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

  进入2021年后,全省天气上演了精彩的“大逆转”。2021年1月上旬气温显著偏低3.5℃,之后气温一路走高,尤其是1月下旬之后偏高4℃以上。2月的平均气温更是达到了8.5℃,为有观测记录以来最高值。全省气温从1月1日至2月28日整体较常年同期偏高2.7℃,各地均较常年偏高1.8℃—3.3℃。期间,极端最高气温为27.5℃,2月21日出现在宜兴;2月21日,全省31个监测站点最高气温突破各站2月历史记录。

  江苏省2020—2021年冬季平均气温分布图

  究其原因,依旧是大家熟悉的“全球变暖”惹的祸。在其影响下,北极海冰减少,北极增暖以后将区域内的冷空气“挤”出。1月上旬至中旬前期,被北极“排挤”出来的冷空气向亚洲大陆南下,冷空气频繁南下使得江苏气温显著偏低。1月中旬之后,被北极“排挤”出来的冷空气又奔向美洲,造成美国多州冬季风暴肆虐,亚洲大陆冷空气供应不足,因此,江苏气温节节升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