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填补国内外无标准空白,《实验用斑马鱼饲养技术条件》江苏省地方标准诞生
2021/03/05 13:4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3月3日,江苏省"实验用斑马鱼饲养技术条件(DB32/T 3979-2021)"地方标准经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正式实施。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这份由南京尧顺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独立起草的地方标准,填补实验用斑马鱼饲养国内外无标准的空白,为我省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斑马鱼作为低等脊椎动物的代表,与人类基因同源性达87%,材料易得、饲养便利,是生理学、生态学、毒理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研究常用的实验材料。现在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疾病模型创制、基因功能评估、药物筛选、毒性检测、以及环境健康风险评价等不同领域中。目前,我国使用斑马鱼作为研究对象的实验室已超过300个,含斑马鱼作为主题词发表的研究论文占全球的20%以上。

  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赵庆顺教授介绍,根据国际实验动物发展的现状,制定《实验用斑马鱼饲养技术条件》江苏省地方标准的目的,一方面在于确保斑马鱼活体遗传材料要有合格的质量,另一方面则是确保斑马鱼在养殖与使用过程能得到人道对待即享有恰当的动物福利。

  此标准发布实施将有利于为科学实践提供合格的、可复制的活体遗传材料;有利于保证科学实践结果的可重复性;有利于为江苏省的斑马鱼相关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支撑软件;有利于建立自主的知识产权体系,在国际交往中享有话语权。

  赵庆顺表示,本标准不论是从起草阶段的文献调研,还是定稿的公开征求意见,都是高起点,高要求。文献调研工作涉及国内外已有斑马鱼饲养与使用标准调研、养殖设备调研、国内外使用情况调研、国际规范调研、以及标准写作规范调研等;虽然是江苏地方标准,但公开征求意见面广量大,其中征求听取全国范围相关专家、教授意见就达200多人次。该标准历经数次修改,以确保标准制定过程的科学性、执行过程的可操作性,使标准更能适应我国行业科技发展需要,填补实验用斑马鱼饲养标准国内外一项空白。有充分理由相信本标准不仅在硬件要求上而且在软件规范上均可以对标国际实验动物评估组织AAALAC的实验动物饲养与使用指南中的规范。

  作为标准独立起草单位,赵庆顺期望江苏省作为全国斑马鱼研究与产业的重要地区之一,在涉及实验用马鱼养殖与使用的单位中贯彻该文件,有利于提高我省相关研究的水平,增加我省斑马鱼事业和产业的显示度,促进我省斑马鱼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