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了不起的她①|“梨花书记”李晓霞:用小小梨子做出“强村富民”大文章
2021/03/07 17:29  交汇点新闻  刘霞  

  主人公寄语:坚韧、细心、刚柔并济,有爱心、责任心、天然的亲和力,这些特质让女性在工作中更有优势。让我们共同肩负起新时代女性的责任使命,彰显不负时代的巾帼风采!

  3月的恒北村,梨花还未开放,翠绿的嫩芽已爬上枝头。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阵子,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每天忙得像一阵风:“昨天忙拆迁工作,凌晨两点才结束。今天盐城市政协来村里调研,明天、后天连续出差……”直到3月5日晚上10点,李晓霞才挤出时间接受采访。

  到盐城市大丰区恒北村工作的这十多年,李晓霞和一枚小小的梨子“杠”上了。每天睁眼闭眼都是8000亩梨园,脑子里无时不刻想的就是如何做好“梨子”文章,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如今,在恒北村,梨子已不仅仅是农产品,“梨子经济”已经延伸到乡村旅游、教育培训、文化文创、温泉度假等多个产业。村民们生活富裕、就业形式灵活多样,村里环境整洁优美,乡村经济产业链条完整,生活在恒北村的村民们有着极强的幸福感。但李晓霞仍像一个不知疲倦的女超人,“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她停不下来。

  李晓霞的微信头像是一个卡通人像,Q版的她乐呵呵地捧着一堆水灵灵的梨子。李晓霞与梨结缘,始于2010年9月28日。那一年,李晓霞接到组织任命,前往恒北村任党总支副书记。当时,恒北村已是小有名气的省级生态村,4000多亩梨园已成气候。

  看着大片的梨园,李晓霞心里惊叹:“太美了!这里的生态环境太好了!”从那时起,她就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做纯农业,吃生态饭!”

  李晓霞在恒北村的第一项工作,是创建国家级生态村。又恰逢人口普查,村里的电脑原来没人会用,全村692户2113人的信息,都是李晓霞一个一个敲键盘录入的。通过这两项工作,李晓霞对全村的情况有了通盘的了解。恒北村的问题她也看在眼里:只有单一的果树种植产业,村庄基础设施差、公共服务配套不完善,道路、水系、桥梁都有待加强。

  2012年3月,李晓霞正式接任恒北村党总支书记。春天的恒北村,有着“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丽景象,李晓霞萌生了开办“梨花节”的想法。2013年4月,恒北村举办了首届梨园风光乡村旅游节。4000多亩梨园花开如雪,数万名游客闻“香”而来,村民尝到“卖风景”的甜头。当年除夕,刚建好的乡村客栈爆满,400名上海游客走进恒北过新年。此后,梨花节逐年增加升级完善,摄影、戏曲、书画、诗词……各种文化元素融入,游客的体验更加丰富多彩。今年4月,即将举办第九届梨花节。

  如何让梨树变成让民富村强的“摇钱树”?李晓霞受到了“他山之石”的启发。2013年7月,她前往台湾学习,当地水果产业的发展和美丽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给了她启迪:“小小一个红薯,他们可以做出100多种的红薯的产品,又围绕红薯主题做出很多旅游景点,比如红薯乐园、红薯主题餐厅、红薯加工厂,都是游客可以体验参与的项目,还有红薯主题的周边卡通玩具售卖。一个红薯种植的基础产业,带动了一二三产业的全面发展。我想,我们梨子也可以这样做!”

  回来后,李晓霞做的第一件事,是保护性注册恒北系列品牌商标,45个系列,175个商标,梨干、梨酱、梨子饮料、梨酵素、梨酒、梨子主题文创产品……175个商标注册下来花了近20万,但她认为这钱花得值。如今,这些商标正在一个个实现为真正的产品,不仅成为游客来恒北村必买的伴手礼,还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抖音短视频等方式,销往全国各地。

  李晓霞更加坚信,以“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理念,走依靠现代科技、放大资源优势、以农富农生态富农之路,恒北村大有作为。

  她邀请规划设计院,精心编制了4.8平方公里村庄规划,建设了农耕文化园、果品苑、梨园风光主题公园、锦绣果园、生态长廊、温泉酒店等15个乡村旅游项目,建成村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公司、农家乐、民宿、宾馆、旅游产品销售点等旅游配套,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这些年,恒北村也一直没停下基础设施建设的脚步。抓住统筹城乡发展的机遇,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全村道路提档升级、全村河道生态治理、免费为村民改造厕所、开展垃圾分类、提升绿化环境。李晓霞要把恒北建成“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村,让老百姓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幸福。

  恒北村的成功经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学习团队。近几年,恒北村每年的接待量超过20万人。与其被动地疲于接待,不如利用这个优势资源,发展培训业。李晓霞又敏锐地嗅到了商机,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2020年,恒北村投资兴建培训基地,梳理编写了美丽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旅游等5个主题的培训教材,联合大丰区红色教育基地、党建基地,教学、参观一条龙。在配套服务方面,与恒北村原有的宾馆、餐饮联动,引进旅游公司,为学习团队提供会议、交通、餐饮、培训全链条服务。恒北村还和江苏张家港市永联村、浙江安吉县余村资源共建,打造三种产业形态的完整培训线路。

  春天有花,夏天有绿,秋天有果,冬天有泉,美丽的恒北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产业形态。恒北文创街已投入运营、非遗博物馆即将挂牌,原乡温泉旅游度假村投资方又追加5.5亿元,将升级为蓝城春风原乡度假小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