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了不起的她③| 鲁曼:为民情不移,履职不停步
2021/03/07 21:16  交汇点新闻  白雪  

  交汇点讯 完善修改建议、准备讨论材料、接受媒体采访……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兼)鲁曼每天的时间都排得满满当当,忙到深夜是常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4年来,她似乎已经对这份忙碌司空见惯。“感觉每周都在出差。”鲁曼笑言,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自己也数不清每年开展多少次调研、走访和座谈,对她来说,天天都是履职日。

  2009年大学毕业后,鲁曼放弃在城市的“白领”工作,选择和爱人回到家乡盐城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尝试养殖火鸡。创业之初,举步维艰。“拉着几百斤的火鸡去酒店挨个推销是常有的事。最穷的时候,我和爱人身上连10块钱都没有。没钱买饲料,经常是火鸡吃了这顿,我们就开始愁下顿。”鲁曼回忆说,后来,受惠于政府创业贷款资金等扶持,火鸡养殖才渐渐度过难关。

  随着火鸡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鲁曼开始探索在线上打造销售阵地,“天和生态农业网”应势而生。如今,他们的火鸡销售已经拿到全国火鸡市场近三成的份额。

  在农村创业取得优秀成绩的同时,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的鲁曼也不忘责任担当。在当地政府协助下,他们成立了畜禽养殖合作社,邀请专家为想参与火鸡养殖的农户提供现场和在线技能培训,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增收。截至目前,陈甲村476家农户已有312户采用了网络销售方式,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养殖火鸡前的1.2万元增加到了2.6万元。

  这个懂农村、爱农村的“85后”姑娘已经在农村创出了一片天地,不过,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激励着鲁曼走得更远。她深知年轻人创业之初的不易,于是创办了“乡旮旯众创空间”,把有志在乡村创业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免费提供创业辅导。这个平台先后吸引了3740人次的高校毕业生、回乡人员、留守妇女等进入创业团队。“我想,一个‘鲁曼’梦想的实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微乎其微,但许多个‘鲁曼’梦想的实现,将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就,其背后会是许多个村子的脱贫致富,更是我们国家的乡村振兴。”鲁曼激动地说。

  去年一月,鲁曼在网上看到湖南保靖县一位农户数百万吨椪柑滞销的消息,随即自费从江苏前往当地,利用自己在农业领域的人脉帮助销售。仅4天,她便帮这位农户销售了8万斤椪柑。在助力销售的同时,她也反复思考为何好水果找不到好销路?经过详细梳理和走访调研,她将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带到了当年的全国两会上。

  今年两会期间,鲁曼带来了1个提案、8个建议。从加强监测事实孤儿动态变化、让其健康成长到保障外卖骑手权益,从呼吁加强未成年人网游监管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鲁曼将目光“扎”在基层一线,希望为更多人的更好生活积极发声。

  “现在,农业形态变了,农村道路宽了,环境美了,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美景图……”扎根乡村十多年来,鲁曼切身感受着乡村的“蝶变”。她表示,她是祖国乡村振兴各种利好政策的受益者,她将步履不停地走近基层一线,情系民生献良策,“不负青春不负村”,尽己所能把希望之光、理想之光传递下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王晓映 郁芬/策划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