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让“买买买”更放心,今年江苏亮出这些举措
2021/03/09 16: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如何让消费者放心“买买买”?3月9日,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围绕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消费环境更加和谐,我省多部门亮出创新举措,纷纷表示,要率先把江苏建设成为全国消费最安全、最放心的地区之一。

  “今年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新消费和民生消费领域为重点,着力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推动我省和长三角地区消费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改善。”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薛荣刚处长介绍,具体来说,将亮出五张“牌”——

  一是强化全省消费环境建设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全省消费环境建设工作布局,出台我省“十四五”期间进一步促进消费环境建设工作意见。

  二是开展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制定出台《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实施意见》,突出农村家宴、乡村民宿、农家乐、度假村、旅游景点等农村消费场所,重点规范明码实价、餐饮安全、住宿卫生、维权调解等内容,通过公开承诺等形式,倡导农村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美丽乡村放心消费”行动,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农村消费环境。

  三是启动新一轮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深入开展2021年度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突出重点行业和新消费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培育50条放心消费示范街区、400个左右省级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单位)和行业。

  四是深化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换货工作。全面落实《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指导各地全域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指导各设区市和龙头企业学习和借鉴苏州经验,成立先行赔付基金。推进“长三角实体店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引导我省大型企业积极参加“长三角实体店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实行跨区域异地异店退换货制度。

  五是完善消费维权调解体系。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消费维权组织和消费者申(投)诉举报网络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消费维权基层组织建设和网络覆盖率,切实提高农村、商场、企业、景区等消费投诉联络站、维权服务站作用,方便群众就近投诉和开展维权,努力实现一般消费纠纷调解和投诉处理“不出门店、不出社区、不出村组”。

  快递“最后100米”问题,困扰着不少人。如何解决末端配送痛点?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城市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8709个,新增3686个。下一步,城市主要通过建设城市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布放智能快件箱、推进标准化网点改造、推进快递标杆网点建设等举措加以解决。对农村而言,将通过加快快递进村,推进城乡快递服务均衡化。

  事实上,江苏一直非常重视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去年消费环境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陈柯介绍,2020年,全省参加线下七天无理退货承诺的商户共计有84265家,退货36123件,折合金额1674.9万元。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打击疫情物资价格违法、假冒伪劣等领域违法行为。2020年,共查办案件4672件,罚没款共8355.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17件,共查获假冒伪劣口罩2104.7万只,查获其他假冒伪劣防护用品14.3万件,查获消杀用品货值116.9万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