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国土绿化如何持续?换个角度,绿美江苏建设可以更上层楼
2021/03/11 13:10  新华报业网  

  又是一年植树节。

  1982年1月,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布了《江苏省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40年弹指一挥间,我省林木覆盖率从1982年的8%提高到2020年的24%,创造了平原绿化建设的奇迹。

  但如今,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植树造林的空间日渐减少,在此前提下,江苏林业建设如何推进?植树节前夕,记者走访多个植树造林现场后发现,换一个角度,植树造林、国土绿化仍有施展空间。

  见缝插绿,让隙地变成绿地

  长江镇江段江堤内,镇江市索普集团厂区边,去年突然“冒”出一片占地150亩的林地,种了榉树、落羽杉、乌桕等多种苗木。镇江市林业站站长许强介绍,这里原来是索普集团的闲置厂房,厂房拆除后,企业在这里种上了各种苗木,成为林苗两用的绿地。

  “镇江市拥有109.3公里的长江干流岸线,长江大保护行动开展以后,镇江拆除了很多沿江小码头和厂房,腾出来的地方都种了树。”许强说,今年,镇江市规划沿江绿化面积300亩,基本上是一点一点“凑”起来的,可以说利用了每一块隙地。镇江市有100多个采石宕口,也都已列入复绿计划。

  江苏大学校园北侧、临近长江干流的地方,去年新建成一家沿江湿地公园。尽管还是早春时节,柳树已经一片鹅黄嫩绿。镇江京口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这里是一些小码头和废品收购站,腾退后,区政府投资一亿多元,建成了这家公园,按照地势高低,分别种植了女贞、水杉、榉树和柳树,还修复了滨江芦苇滩,现在这里已经成为附近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镇江市姚桥镇靠近长江,原来有两家汽渡公司,夹江的江滩上还有一片荒地,汽渡拆除后,硬化的地面变身为绿地,江滩上也种了各种耐水的树种。“这两年,我们尽最大努力挖掘植树造林的空间。”镇江市林业局工程师毛锁云说,大路镇长江临水侧有800多亩不规则的废弃地,今年已开始植树造林,江堤背水侧20多公里,已建成8—10米宽的林带,并修建了一条步道。毛锁云还介绍说,扬中三桥南桥堍,原来是一片荒滩,去年已开始植树造林,今年将把300亩左右的隙地全部改造成林地。

  在谈到持续推动绿美江苏建设时,省林业局局长沈建辉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按照“稳总量、提质量、出精品、创特色”的要求,一手抓生态保护修复,一手抓绿美景观塑造,千方百计挖掘国土绿化的潜力,“今年全省要完成造林面积20万亩,其中净增造林5万亩,低效林改造退化林修复10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着力打造我省‘有景必有林,有林必成景’的精致的平原绿化特色,高质量推动国土绿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科学增绿,生态脆弱地补上“绿色缎带”

  扬中市是长江中的岛县,四周被江滩围绕,原来的滩地很少有树,生态系统比较脆弱;现在则完全不一样了。

  在扬中一桥附近近100米宽的江滩上,耐水的落羽杉已经成林成片,“这些林带经受了去年长时间洪水浸泡,仍然生机盎然。”扬中市林业站站长黄源说,林带外侧保留了湿地原貌,与林带和谐共生,生态功能得到很大加强。

  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有1.25公里长的长江岸线,曾经发生过坍江事件,江堤新建后,堤外的荒滩上种上了近400亩落羽杉、木槿等树种,成为沿堤的一条“绿色缎带”;堤内则成为该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与扬中市隔江相望,该镇沿江有一段典型的生态脆弱带:这段江滩是吹沙地,蓄不住水,很难造林。“后来我们发现江滩上有一小片树林长势很好,一调查,原来是一种叫柽柳的树种。”江都区林业站站长高红芽说,发现这一奥秘后,林业部门立即开始推广在吹沙土上种柽柳,目前已经种植200多亩,长势良好,土壤也改良了;今年准备再种300亩,这样,生态短板能最大限度地补上。

  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长江北侧交汇口的河口公园,原来也是荒滩,如今已成为林木和湿地有序过渡的公园。扬州市自然资源局造林绿化处处长孙羊林介绍,扬州市在沿江建成了9个节点公园,这些公园以前要么是码头厂房、要么是荒滩荒地,如今全部成为绿地,不仅补齐了生态短板,而且让“绿杨城郭”多了更多的景观林带。

  换个角度,提高森林质量藏富于林

  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吴小巧告诉记者,经过40年持续不断的造林绿化,目前我省可以用来大面积植树造林的地方已经很少了,不过,换一个角度看,提升森林质量也是建设绿美江苏的题中之义。

  杨树是我省苏北地区的主要绿化树种,曾为绿色江苏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如今,很大一部分杨树已经成材,需要更新,有些区域可以用乡土珍贵用材树种如榉树、银杏、榔榆、薄壳山核桃等树种来代替,这既能保持林木存量,又能藏富于林。

  “低效林退化林修复改造,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国土绿化的主要任务之一。”吴小巧说,因历史原因,我省仍存在一定量的低效林和退化林,及时改造修复,能有效提高绿美江苏建设质量。

  在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占地4400亩的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记者看到,码头和船厂拆除后,这里种了2000多亩经济效益较好的榉树、朴树和栾树。“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改造提升造林质量。”头桥镇副镇长徐高斌说,以前,农民家前屋后种的树,往往是杨树和柳树,经济效益和景观效果都欠佳,这几年,镇政府拨出专款购买高质量的林木苗种,送给农民,全镇河道整治时,河道两旁也种上了珍贵树种。

  仪征市有27.1公里长江岸线,近年来,该市拆除了沿江20多家船厂和码头,记者在复绿后的江滩看到,江堤到江面的宽度从200米到1.5公里不等,根据耐水不同,分别种上了不同的树种。“企业搬迁前也在隙地种了一些柳树,现在多数被更新了,选择的都是既耐水又比较珍贵的树种。”仪征市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吴小巧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建设绿美村庄2611个,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绿美村庄建设,计划建设500个,推进过程中,也将突出林木的珍贵化和效益化,让绿美江苏变得更有“含金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 通讯员 庹祖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