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855万老年手机用户:别怕“数字鸿沟”,这些措施帮您
2021/03/12 17: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电信运营商对线下营业厅进行“适老化”改造,65岁以上用户拨打客服热线直接转入人工服务,掌上营业厅APP推出简洁的“长辈模式”……3月12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扬子晚报紫牛新闻主办的“315通信特别访谈”获悉,江苏电信运营商推出系列举措,打造安全、便捷、优先的信息通信服务,助力全省855余万老年手机用户跨越“数字鸿沟”。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介绍,江苏60岁及以上移动通信人数为855万,占全省移动通信总人数的14.8%。江苏近年来一直在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农村地区实现4G、光纤宽带全覆盖,下一步逐步实现5G全覆盖;在城镇地区,结合正在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的网络全覆盖,让留在家里的老人也能享受4G、5G网络服务。

  现在,刘阿姨拨打10086热线直接就能进入人工服务。江苏移动供图

  今年2月,省通信管理局、省残疾人联合会,印发《关于在江苏信息通信行业开展“爱老助残 暖心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保留和优化传统线下通信服务”“提供更便捷的客服热线服务”“推动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基础电信企业网掌厅进行适老助残功能改造”等14项重点任务。

  因为很多老年人更愿意接受线下服务,电信运营商应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营业渠道。目前,江苏有2000多个运营商自有营业厅,设有老人爱心服务台席。各线下营业厅也在进行“适老化”改造,增设无障碍通道及其他老年人需要的服务设施。

  移动视频客服经理正通过“5G云台席”为李大爷办理业务。江苏移动供图

  65岁以上手机用户拨打客服热线,享受优先接入并直接转入人工客服。三大运营商“爱心热线直连接听”服务量,达到60万/月。在线上服务方面,运营商正在升级改造掌上营业厅APP,推出适合老年人的模式,如页面布局更简化、字体更大。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打开江苏移动掌上营业厅APP后,点击“我的”,再点击页面顶端的“设置”图标,就看到“极简版设置”。“极简版”首页简单明了,当月消费、已用流量、已用短信、已用语音等老年人最关心的选项可自由搭配。

  黄大爷通过掌上营业厅APP极简版查询话费。江苏移动供图

  不便去线下营业厅,也不会线上办理的老年用户,可以与运营商预约上门服务。针对老人推出定制化服务,提供老年人专属优惠套餐,如江苏电信上线“孝心套餐”、江苏移动推出“幸福卡”、江苏联通的“银龄卡”。

  此外,运营商还以多种方式教老人使用手机。据统计,3家运营商在市级以上开设老年手机课堂近300场,累计为5000多位老年用户提供培训和服务。

  “老年人更容易遇到电信诈骗,因此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要求业务人员和老人接触时,多做防诈骗方面的宣传和提醒。”王鹏说。省通信管理局也为老人使用手机搭建 “安全网”,去年全省倒查关停各类固话、手机号码41.8万个,骚扰电话有效投诉及时处置率达99.2%。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刘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