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丨戴香莲:创业领富路上,这朵“莲花”分外“香”
2021/03/16 12: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句“巾帼不让须眉”,在大地蓝绢纺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香莲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刚二十岁出头的“丫头片子”,只身勇闯广交会,救活一爿小厂;深耕产品、品牌,拥抱工业旅游、文化旅游,在“丝绸之路”上不断开疆拓土;关爱困难群体、关心创业青年,以持之以恒的赠人玫瑰换来手有余香。前不久,戴香莲被授予江苏“最美巾帼人物”荣誉称号。

  闯出路

  勇闯广交会,救活濒临倒闭小厂

  戴香莲出生于水乡兴化一个普通农家。父母忙时务农,闲时贩卖粮食,耳濡目染,戴香莲打小就有生意眼光与伶俐口才。20岁那年,她进入兴化绢纺厂工作,很快成长为化验室主管。好景不长,由于产品单一、技术落后等原因,工厂面临倒闭。就在这时,戴香莲做出了一个冒险的、甚至是疯狂的决定:接管绢纺厂,并承揽下工厂所有的债务。

  缺钱、缺技术、缺市场,设备简陋,工厂举步维艰。为了购买蚕茧,戴香莲东挪西借,欠了一屁股的债。当年春节,怕家人担忧,她不敢回家;恐债主紧盯,她也不敢回厂。就在戴香莲陷入困境之时,机会来了。1999年11月举办的广交会上,有全国绢纺行业座谈会,戴香莲坐着绿皮火车不请自来,坐在会场最后一排。多次举手示意后,这才获得宝贵的发言机会。“我来自江苏兴化最小的乡镇,那里没有公路,水网纵横,是自古以来的鱼米之乡……”面对齐刷刷的目光,戴香莲没有丝毫怯场,“我的企业虽然很小,但品质很高。我们有低廉的劳动力,优质的产品,最好的服务!”

  “香莲勇闯广交会”成了业界的一段佳话,更成了这个乡镇小绢纺厂的转折点。刚从广交会回来,大名鼎鼎的山东莱阳绢纺厂就签了年供80吨桑绵球的合同,并打来200万元预付款。随后,无锡绢纺厂等行业巨头接踵而至。企业员工也从之前的四十多人增至三百多人,一班制成了三班倒。

  走新路

  深耕产品品牌,“大地蓝”叫响全国

  尽管工厂有了起色,但是,在丝绸这个技术密集型、文化密集型、时尚密集型、创意密集型的行业里,仅仅做桑棉球这类中间产品,显然没有竞争力。那会,戴香莲不服输的劲头又上来了:“企业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做自己的产品,打造自己的品牌!”

  2003年,戴香莲前往浙江考察,接触到了蚕丝被,瞬间觉得眼前一亮。考察归来,她当即注册成立了大地蓝绢纺有限公司,专业生产蚕丝被、蚕丝毯等高中低档丝绸产品。她带领团队改进生产工艺流程,使桑绵球的原材料利用率提高15%,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锅炉进行改造,节约能源30%以上。大地蓝牌蚕丝被先后被授予“中国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大地蓝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等。2013年,公司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如今,大地蓝下辖7家子公司和分公司,在全国有180多家直营店和专卖店,形成了以蚕丝被、真丝睡衣、真丝丝巾等十大类300多个品种的蚕丝产品产业链,年销售额超过7亿元。从做产品、做品牌转向做思维、做文化,大地蓝还在探索。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特别是人才资源,以优秀的管理、设计、技术和营销人才引领国际化品牌升级;引入互联网思维、云思维,运用大数据技术,最大限度地准确获取信息以引导产销;以人为本,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把大地蓝建成一所人才学院等。”戴香莲豪情万丈,大地蓝现在有了新的“小目标”,那就是“全国第一、国际名牌”。

  领富路

  倾情困难群体,工业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戴总对我们困难群体的扶持是全方位的,这点让我很佩服。”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村民马保荣肢体残疾,无法干重活。戴香莲在当地办了桑蚕养殖基地,与农民签订惠农合同,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常年安排技术员进行跟踪服务,以保底价收购蚕丝,保证蚕农不受一点经济损失,带动了几十户像马保荣这样的残疾人家门口就业增收,平均年收入4万多元。

  农家的孩子最懂农民的苦。近二十年来,戴香莲的企业吸纳了许多年龄偏大的下岗职工;与当地多个乡镇结为村企帮扶对子,先后拿出50多万元资助40多名贫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捐资200万元,支持“村村通公路”项目建设……邹武俊是一家直播公司负责人,在困难时期是戴香莲伸出援手,如今公司每个月销售额都在上涨,“戴姐待我就如自家的亲妹妹,她常跟我说,只要你不放弃,我就不会放弃你。”

  不仅如此,大地蓝还通过工业旅游项目的开发,推动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致富。“工业旅游项目去年带动千垛镇旅游15万人次,增加旅游服务业收入1800万元,农副产品销售收入450万元。”兴化市千垛镇旅游办主任沈永干兴奋地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大地蓝这种旅游经营模式,能够将栽桑养蚕的一产与丝绸加工的二产,以及旅游服务业的三产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了真正意义的产业融合,让农民朋友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鑫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