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华调查丨小区交付十多年,业主还在喝井水,自来水何时流进“山一方”
2021/03/18 07:21  新华报业网  

 

  “我们是南京人,买的是句容市两证齐全的商品房,但十多年来一直没用过自来水,平时喝的都是小区自己打的深井水。”3月初,居住在句容市宝华镇的多位南京市民向本报读者热线(025-84701119)反映:他们2008年前后在宝华山南麓购买的“山一方国际度假村”70年产权住宅,交付至今一直没有通公共自来水,供水完全依赖物业抽取水质很差的地下深井水。山中深井水量有限,周末、节假日居民多时,经常水量很小,甚至停水。尤其自去年12月28日以来,部分三四楼居民家中一直无水。

  停水两个多月,

  有业主每月买100桶纯净水

  3月3日,记者来到“山一方国际度假村”小区。小区位于宝华山脚下,依山而建,共有24栋616套房,均为4层低矮建筑,分B、C、E三个区域,B区地势较高,C区、E区地势较低。2006年开始预售,购买者基本都是南京人,以周末、节假日前来度假为主,已入住约120户,常年居住50多户。

  业主陈金文说,去年入冬以来,气温较低,年底又遇上寒潮和大雪,输送地下深井水的管道被冻坏。地势较高的B区三、四楼100多户业主家无水可供,B区低楼层和C区、E区水量很小,而且水质有所下降。

  “这种脏水,谁敢喝?!”59岁的陈金文把记者领进B区1栋110室家中,拧开水龙头,灌了一壶水。水烧开,揭开壶盖,只见水面漂浮一层乳白色油状物,还有少量黑色悬浮物。老陈气愤地说,烧水壶底部经常积垢,每一两个月就得用白醋泡洗。水龙头里的滤网,个把月也得卸下清洗,不然就会被杂质堵住,出水困难。

  “我家在4楼,两个多月没水了,冲厕所都用纯净水。老婆说,现在上趟厕所太金贵了。”业主董仕华自嘲道。66岁的董仕华去年在宝华山游玩,被环境优美、总价低廉的“山一方”吸引,买下B区4栋404室。

  “本想着养老,结果活受罪。”董仕华把记者领到4楼家中,只见楼梯间、厨房橱柜、卫生间浴缸里,到处堆放着桶装纯净水。记者数了数,共有18桶18.9升的桶装水、7瓶4.5升的瓶装水。“女儿每月要给我送100桶水,一桶水25元,上楼费3.5元,一个月就得2850元。”

  B区2栋306室52岁的陈健翔说:“买了这个房子十多年,被老婆骂了十多年。因为吃不上正常的自来水,老婆不愿意来这处房子住。深井水水质很差,有居民长期喝,得了肾结石、尿路结石,我现在只敢喝瓶装矿泉水。”陈健翔说。

  “用地下水洗澡,头发涩、皮肤干,衣服被套洗完晒干后,贴着皮肤也能感觉到发涩。”B区5栋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深井水烧开后,水体浑浊。如果用此水泡茶,茶水的颜色会发黑。为此,不少业主买来带有软水功能的净水器,但其滤芯昂贵,用不了几个月就得换。

  十多年“吃水难”,为何至今才投诉?多位业主表示,前面虽有停水,但找找物业很快也解决了。偶尔来住的人,也常自带纯净水烧。小区常住业主多在60岁以上,多次打12345反映没通自来水无果后,去年曾集体找到宝华镇政府,也没有实质解决。这次停水两个多月,洗澡、上厕所极不方便,忍无可忍才找到媒体。

  没有配套自来水,

  小区是如何通过验收的

  业主们介绍,现在小区用水,是物业公司用泵从深井抽水,输入半山腰的两座储水塔,再接入小区供水管网,流进每家每户的。

  记者从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门外一条山路爬到半山腰,找到“山一方”小区的储水塔。沿着斑驳的铁梯,记者爬到储水塔顶部,稍一用力,就能打开储水塔不锈钢盖子。只见约3米高的储水塔里,仅底部有10多厘米高的水。“水位这么低,说明供水管网跑冒滴漏严重。这怎么保证小区用水和消防安全?旁边就是总面积100平方公里的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旦发生火灾,连消防水都没有。”陪同上山的B区9栋407室吴中涛担忧道。

  为了早日用上市政自来水,几年来,业主们多次找开发商江苏宝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物业公司和句容市宝华镇政府。C区6栋304室的王春霞回忆,2019年,宝华镇副镇长孙洪钰牵头召集四方会议,开发商、物业管理、业主代表都到场。当时定下的原则是“谁欠的账由谁还”,宝华镇政府负责将市政自来水管道铺到小区红线外,开发商负责通水到户。孙洪钰还曾特地去句容市住建部门调过“山一方”验收资料,但其中市政配套资料不全。“自来水都不通,当时怎么通过验收的?”王春霞疑惑不解。

  记者以业主身份拨通句容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电话。质监一科成建斌介绍,2006年,“山一方”的临时用水虽通过验收,但后期肯定要改接市政自来水。记者告诉他,“山一方”至今未接入市政自来水。电话那头成建斌惊诧道:“不应该啊!”随后,他给记者发来当年“山一方”监管负责人黄跃福的联系方式,称他更清楚情况。

  记者联系到黄跃福,刚提到“山一方”,他便打断记者,称房屋质量验收是按照设计图纸进行的,设计图纸上并未明确要用市政自来水还是地下水,管道质量没问题即可,用什么水,不由质监站负责,也不是质监站能解决的,要找住建局。

  按照规定,句容市住建局建筑市场监管科,负责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工程合同、竣工验收和备案等建筑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十几年前,“山一方”房屋验收时是否包含市政配套设施?对此,句容市住建局建筑市场监管科科长宋军解释说,2006年时,还未实行综合验收,也未执行竣工备案制。记者提醒他,《城市住宅小区竣工综合验收管理办法》1993年起就已施行。《办法》要求,住宅小区竣工验收时,“住宅及公共配套设施、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等单项工程必须全部验收合格,验收资料齐全”。

  宋军随即表示,这里面有历史问题,当时句容确实没有把自来水市政配套纳入验收环节。

  南京自来水总公司宝华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证实,宝华地势高,十几年前个别小区和农村喝的确实是地下水。直到去年8月底,南京的自来水才从仙林流进句容宝华镇,基本解决了该镇13万常住人口用水问题。

  管道铺到小区外,

  自来水入户还有道“坎”

  如今,全镇都喝上了自来水,为何独独少了“山一方”小区?小区物业管理公司郑经理解释说,小区供水管道目前查出存在严重跑冒滴漏,如直接接入市政自来水管道,每天会造成几十吨水的浪费。维修工人春节后已陆续排查出9处漏点,具体整修方案要等全部漏点都摸清后才能决定,“由于漏,加上检修,近期供水还会不太正常”。

  随后,记者多次拨打小区开发商江苏宝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号码,均被转至短信呼。

  3日下午,记者随部分小区业主到宝华镇政府反映情况。在信访接待室,宝华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主任傅德贵介绍,“山一方”十几年前开发,地势较高,当初周边村庄都用井水,没有通自来水的条件,“深井水水质还算好的”。

  傅德贵说,2020年8月份,市政自来水管道已铺到“山一方”小区红线外,迟迟无法入户是因为小区内原供水管网跑冒滴漏严重,一旦通自来水每年会白白“流走”几万元,现在接通不现实。如废弃原供水管网,在小区内重铺自来水管网,施工、材料费用预算需要800多万元。

  “自来水就在小区门外,却用不了,深井水也供应不上,我们总不能长期靠桶装水、矿泉水生活?”业主们七嘴八舌表达难处,有业主甚至拍起了桌子。傅德贵让大家等等,“一会儿有镇领导来处理”。

  约20分钟后,宝华镇政法委员、人武部长张远云来到信访接访室。他承认“山一方”用水难是事实,但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政府2020年把市政自来水管道铺到小区红线外,已兑现2019年四方牵头会上的承诺,“问题卡在开发商”。

  “通水入户虽是开发商的责任,但政府有监管的义务,你们和开发商沟通了吗?”面对业主们的询问,张远云回应:“怎么沟通呢?”他解释说,江苏宝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不愿意掏800万元。后来几经商量,老板才有所松动,但仍希望政府能支持一部分。

  张远云安抚道,镇政府最近出资10万元,在小区外安装自来水增压泵,预计3月中旬可完成。在市政自来水入户前,政府告知物业必须维持现有深井水的供应,物业也在抓紧维修设备管道。关于自来水入户问题,他将立即安排人去查询“山一方”住户的维修基金账户情况和小区图纸,优先动用维修基金进行大修,并积极联系协调江苏宝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出资,争取早日解决“山一方”业主们吃水用水难的问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勇 杨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