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钥匙放你这儿,我放心!”独居老人为啥愿意把家门钥匙交给他?
2021/03/19 15: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老沈!我头发又长了,给剪剪!”天气渐暖,中午时分,徐州金山桥街道石桥社区时常能看到这样一幅场景:一群老人坐在长椅上晒太阳,一位民警扎着马步弓着腰,满头大汗,挨个给老人们理发。

  沈卫东在给老人理发

  老沈叫沈卫东,今年47岁,是徐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石桥派出所的一位社区民警。他常年带着一串钥匙,钥匙共有10多把,上面标注了姓名、单元楼、门牌号。这是石桥社区10名独居老人交给他的备用钥匙。

  “石桥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有300多人,其中一部分老人独居,生活不便。”沈卫东说。工作之余,他帮老人们洗头理发、修理家电、就医买药……久而久之,沈卫东成了社区的“老年之友”。

  第一个把家门钥匙交给沈卫东的是94岁的独居老人孟召君。3月12日傍晚,记者随沈卫东来到孟召君家。虽然有钥匙,但是沈卫东还是礼貌敲门,“孟老在家吗?我们能进来吗?”老人打开门,看到沈卫东,满眼都是欢喜,“你这么忙还惦记我!”

  一次上门服务,沈卫东怎么都敲不开孟召君家的门。担心老人出事,他找锁匠开了门。“还好是一场虚惊。老人听力下降,吃了感冒药在睡觉,没听到敲门声。”沈卫东当时想,有把钥匙就好了。可是,一把钥匙守护的是一个家,老人会愿意把家交给他吗?

  带着几分忐忑,沈卫东向孟召君开了口,没想到话刚说到一半,老人就把家门钥匙交到了沈卫东的手里。“你拿着,你常来我高兴!”

  听说孟召君把钥匙给了沈卫东,她的儿女非常支持。“老人坚持独居,年纪大了容易出意外。您帮忙照顾,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了。”孟召君的女儿对沈卫东说。

  孟召君老人家中,墙上写着沈卫东的手机号,床头放着有沈卫东手机号的警民联系卡。每次上门,沈卫东都再三嘱咐老人:“有事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别怕麻烦我!”

  “钥匙放哪都没有放老沈那儿放心!”听说孟召君把钥匙给了沈卫东,其他老人也心动了。就这样,第二把、第三把、第四把……一把把带着信任和依赖的钥匙交到了沈卫东的手里。

  去年年底,把钥匙交给沈卫东的李洪兰老人过世了。老人生前身患糖尿病,双目失明,身边无人照顾。沈卫东经常上门探望,老人临终前两天,沈卫东带着志愿者,帮她洗头、剪指甲、擦洗身子,她拉着沈卫东的手,感激不已。“我们做的这些对她来说是一种慰藉。”沈卫东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希望老人们独而不孤,有依有靠。”

  沈卫东跟老人唠家常

  “和老人们打交道多了,工作开展也更顺利了。”心怀感激的老人们做起了沈卫东的“眼线”,社区出现可疑人员、邻里发生矛盾、发现安全隐患……老人们都第一时间和沈卫东反映。和沈卫东一起走在石桥社区,不时就有人围上来,唠点家长里短,裁定邻里是非。

  2020年3月,在沈卫东的组织和带领下,石桥社区成立了一支敬老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定期上门为独居老人理发、打扫卫生、晾晒床铺……服务队成立以来,已累计上门服务600余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琦(见习记者) 陈彤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