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民生粥 | 春分细雨飞,奋进新征程
2021/03/21 12:43  新华报业网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长三角各地依旧以饱满热情,鼓足干劲办好民生实事。

  “3·15”,各地关注消费市场

  每年的“3·15”,“打假”和“维权”都会成为舆论焦点。不法APP针对老年人的“数字陷阱”、搜索引擎中的虚假医疗广告、招聘网站贩卖求职者简历......今年央视“3·15”晚会上的案例,无不反映了当今数字化的时代特征,也呼吁更为全面的市场监管和更加严密的法律护航。

  3月15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江苏将开展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主要内容的“两反两保”行动,聚焦教育培训、生活消费、医疗服务等民生热点领域,严厉查处消费欺诈、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并提出年内培育50条示范街区、400个左右示范企业和行业的“小目标”。“两反两保”行动方案明确了54项举措,包括:出台《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加快推进《江苏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立法工作,加快《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立法进程,开展知名医院被冒牌整治工作,全面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等。

  再看浙江。3月15日出台的《2020年度浙江省消费维权白皮书》指出,2020年,浙江市场监管部门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567.28万元,罚没金额9.27亿元。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浙江商户自愿参加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行动还得到点赞,其中,宁波率先实行预付卡7天无理由退卡、杭州线上线下无理由退换货各种业态全覆盖,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

  安徽省消保委在“3·15”当天公布了获得“安徽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104家单位名单,该认定资质有效期为4年,评选标准围绕“安全、质量、价格、服务、维权”五个放心考核认定。安徽希望认定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生产经营者积极改善消费体验,增强消费信心。

  出真招,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

  按区分配高中招生名额,是国内不少城市的普遍做法,但在上海,这一制度正逐步被打破。3月16日,上海市教委公布的《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提出,将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50%到65%名额分配到区和学校,该《办法》适用于2022年起参加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考生。也就是说,上海市优质高中超过一半的招生名额分配到各区和各个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各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名额分配到校实现“全覆盖”。该《办法》甫一出台,立刻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对“疯狂膨胀”的上海学区房市场来了一次“降温”。

  上周,江苏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本周,江苏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这一文件进行详细解读。江苏将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推广劳动教育,鼓励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劳动模范、企业师傅等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同时确保中小学生每周家庭劳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

  本周,安徽高校迎来了专业结构调整。该省34所本科高校新增本科专业74个,撤销31个。新增本科专业中,工学38个、理学1个,医学5个、农学2个。安徽省教育部门表示,新增专业是为了培养紧缺人才,安徽引导高校新设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停办停招社会需求量小的专业。

  疫苗接种与研发,长三角是认真的

  长三角各地在本周积极推进新冠肺炎疫苗免费接种。在江苏南京,目前已有二十几万人免费接种疫苗,后期将陆续开放18到59周岁普通人群的预约。在江苏淮安,145家疫苗接种点已准备就绪。浙江全面启动18周岁及以上居民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现阶段浙江省内18周岁及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不区分是否为浙江户籍、是否参加医保、是否为重点行业人员,均可免费接种。

  疫苗接种有序推进,疫苗研发方面,长三角亦有进展。3月19日,由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研发的全国首款“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获批在国内紧急使用。目前,该疫苗已在乌兹别克斯坦获批正式上市,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

  整理: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安徽日报、交汇点新闻、光明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