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8月起,江苏将全员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
2021/04/12 21: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12日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江苏将渐序推进客运车辆驾乘人员全员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

  8月1日起,对大客车、7座以上载客客车、出租车、网约车乘坐人员(含后排乘车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将依法处罚。11月1日起,对其他私家车辆乘坐人员(含后排乘车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将依法处罚。

  江苏交警分析多起事故发现,事发瞬间,在巨大的撞击力作用下,多数乘客因未系安全带,从座椅上甩飞,甚至被甩出车外,而导致人身伤亡。

  为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切实提升客运车辆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全面推动“客运车辆驾乘人员,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

  根据法律,机动车行驶时,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元罚款;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时,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20元罚款;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0元罚款,记2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0元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在坚持常态化查处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的基础上,江苏交警将每月定期开展统一行动,营造严管态势,结合查处酒驾醉驾等现场执法检查工作,同步检查客运车辆驾乘人员特别是后排乘车人安全带使用情况,提醒、督促系好安全带,依法查纠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

  最后,划一下重点!

  什么是“全员”?

  “全员”是指:驾车人和乘车人都要系好安全带,包括车辆驾驶人、小型客车前排、后排乘坐人员和大客车内所有的乘车人。

  什么是“全程”?

  很多人有误区,认为只有上高速才需要系安全带,在市区驾乘时,则不需要。江苏交警提醒——

  “全程”是指:汽车驾乘人员要在车辆行驶全过程中都要系好安全带。如果不系,即使车辆在低速下发生事故,也会带来严重后果。

  什么叫“规范”?

  首先,检查安全带是否完好,功能是否正常;

  其次,调节安全带长度,由肩部位置下拉至髋部,避开颈部;

  最后,将安全带的卡扣插入锁盒内,卡扣会发出“啪”的一声,轻拉安全带,确保安全锁扣已扣好。

  接下来,江苏交警将按分类实施、分步推进的原则,以宣传引导、劝导纠正、依法处罚的步骤,渐序推进客运车辆驾乘人员全员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

  此外,公安交警部门将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道路旅客运输从业人员和广大乘客的宣传提示,组织在所有大型客运车辆张贴安全提示车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