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春光明媚,百花齐放,为何沙尘不请自来?
2021/04/15 18:2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春光明媚,百花齐放,江苏这几天都是以好天气为主,今天除了南京、淮安天空阴沉一些,大部分城市都是晴天的主场,因此能见度也非常理想,达到了10公里以上,对交通出行比较有利,徐州有霾,空气质量稍差一些,提醒您注意防护。

  上午淮北一带气温只有7~8℃,其他城市在9~11℃,总体来说,体感凉飕飕的,“春捂”看来不能停!午后,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在19℃左右,阳光热烈,外面走一走要注意防晒。天气虽好,但沙尘不请自来。江苏气象台发布预告,16日起我省将受沙尘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早间全省大部分地区均有浮尘,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差,不利于沙尘消散。

  出门上班的小伙伴注意,要及时关闭门窗,必要时可用胶条对门窗进行密封;外出时要戴口罩,用纱巾蒙住头,以免沙尘侵害眼睛和呼吸道而造成损伤;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应减速慢行,密切注意路况,谨慎驾驶。

  上次沙尘天气感觉过去没多久,为什么春季沙尘多发?江苏省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春季植被覆盖量较少,降水也较少,土壤表层干燥疏松,是很好的沙尘来源。此外,春季冷空气活动较频繁,伴随强盛的西北风,在午后不稳定的大气层结状态下就容易产生沙尘天气。

  未来的天气情况:今天全省云系增多,沿淮和淮北地区的局部地区有时还有一些弱降水,提醒您外出最好随身带一把伞,全省偏南风4-5级阵风6级,今天,白天淮北地区最高温度达到20到21℃,其他地区稍低一些都是在19℃左右,明天早晨最低温度,苏南地区17℃左右,其他地区14到15℃,最后关注到南京地区白天各个时段的具体天气: 今天一天都是多云到阴的天气,局部地区有时还有零星小雨,早晨温度偏低,在10℃的样子,中午和傍晚都是在20℃上下。

  全省天气预报:今天夜里全省多云到阴,沿淮和淮北地区局部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明天苏南地区多云到阴,其它地区晴到多云,全省偏南风转偏北风,风力都是3-4级,明晨最低温度:全省11~12℃,明天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22~23℃,其它地区21℃左右。

  新闻多一点>>>

  气象科普:狂暴春风

  春天来了,春风也吹个不停,有的春风拂面,有的脾气很暴躁。这是因为,3月至5月,蕴含丰沛水汽的暖湿气流无力抵达身处内陆的西北地区,此时吹到这里的风,多是来自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的偏北风,寒冷而强劲。这样凛冽的风,几乎每个春季都要造访10天以上,有时甚至接近50天。像在新疆阿拉山口,平均每个春季有47天会刮8级以上大风,几乎每两天就刮一次。

  探究原因,其一,西北地区多沙漠戈壁,吸热能力强,冷空气来之前,往往晴朗干燥,气温高、气压低,而冷空气气温低,气压高,巨大的气压梯度极易导致强烈大风;其二,一些风口正好位于两山间狭管区内,强气流进入就会因地形狭管效应而加速流动,10级以上的大风频频发生,最强甚至能超过13级。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