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谣言门诊部 | 疫情防控期间交警不会查酒驾?想多了!
2021/08/17 18:57  紫牛新闻  

  “交警大队内部明确,最近一段时间不查酒驾,担心吹气传染病毒!”这段时间,类似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传开,事实果真如此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今天(8月17日)从省交警总队获悉,这是谣言!据介绍,在查处酒驾时,交警部门通常会使用“酒精检测棒”和“酒精测试仪”两种非接触式设备,且所有排查仪器在使用前都进行了消毒。此外,各地交警部门在开展酒驾查处时,均按照本地疫情防控要求,为民警个人配齐疫情防控装备,做好防护。

  案例一:酒驾男弃车逃跑被抓

  时间:8月12日20时许

  地点:镇江

  镇江交警在查处酒驾时,发现远处一辆轿车慌乱倒车,行迹可疑。民警见状立即示意该车靠边配合检查,但该车不但不理会,反而继续向后倒车。最后,因倒车途中熄火,驾驶人弃车逃跑。在慌乱逃跑中,驾驶人被路面一个地沟绊倒,最终被抓。

  民警对驾驶人刘某进行呼气酒精测试,结果为66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据了解,刘某晚上与朋友喝酒,以为疫情期间不会有交警查酒驾,便心存侥幸酒后驾车回家,没想到还是被查获。刘某因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被镇江交警部门处以1000元罚款、驾驶证12分,同时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案例二:醉驾后无故车停在路中央

  时间:8月12日下午

  地点:常州市

  常州交警接到报警称,一辆汽车无故停在路中间。民警到达现场后要求驾驶人下车,驾驶人拒不配合,民警经警告无效后进行破窗,并将驾驶人张某某控制。同时,民警对张某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为121mg/100ml,涉嫌醉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案例三:隔着口罩传出浓浓酒气

  时间:8月13日0时50分

  地点:泰州

  泰州交警在疫情防控查验点执勤时,发现一辆外省号牌小轿车停在检测口许久,驾驶人迟迟未能出示行程码,于是上前了解情况。交谈中,驾驶人言辞含糊、神情闪烁,隔着口罩还能闻到阵阵酒气,民警立即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显示其体内酒精含量为197.5mg/100ml,已远超醉驾标准,涉嫌危险驾驶罪。

  据了解,驾驶人陈某在12日深夜与朋友吃夜宵时喝了几瓶啤酒,心存侥幸的他认为疫情期间交警不查酒驾,准备驾车前往另一个朋友家,谁知被查获。随后,民警将陈某带到医院抽血。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疫情防控期间不查酒驾?想多了!

  疫情防控期间若开展呼气式酒精检测,是否存在病毒感染风险?在查处酒驾时,交警部门通常会使用“酒精检测棒”和“酒精测试仪”两种非接触式设备,且所有排查仪器在使用前都进行了消毒。此外,各地交警部门在开展酒驾查处时,均按照本地疫情防控要求,为民警个人配齐疫情防控装备,做好防护。

  1、“酒精检测棒”:目前使用的“酒精检测棒”在进行酒精检测时,与驾驶人并不直接接触,驾驶人只需隔着一定距离对外呼气,因此不存在病毒感染危险。

  2、“酒精测试仪”:“酒精测试仪”则由测试仪主机和吹管两部分组成。吹管插在主机上,每根吹管在未使用前为全封闭独立包装。在检测过程中严格实行“一人一管”,当事人吹气检测时只需接触吹管,无需接触检测仪器,且检测过程均要求民警佩戴执法记录仪进行摄像取证、备查。

  通讯员 苏交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 郭一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