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辉煌这五年 |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江苏百姓家门口解决小毛小病
2021/11/02 13: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李爷爷,您今天血压控制得还可以,高压136、低压88,药一定要坚持吃。如果哪里感觉不舒服,及时给我打电话……”“好的,好的,谢谢小王医生!”近日,这番对话的两位主人公,一位是常州市武进区湟里镇河南村卫生室的村医王娥,另一位是88岁高龄的村民李华祥爷爷。

  河南村村头一幢醒目的二层小楼是村卫生室,这里不仅是村民们头痛脑热就诊的地方,还是大伙们碰头、唠家常的场所。患有高血压的李爷爷就是村卫生室的“常客”,他几乎每天都会到村卫生室坐坐,量量血压、测测血糖,听街坊邻居们聊聊家常。

  湟里镇河南村是常州市武进区最偏远的村子之一,离武进主城区足足有35公里远。几年前王娥大学毕业成了村医,到这村卫生室上班头一天,心里就凉了半截——“由村小学教室改造而成的村卫生室,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破桌子、破椅子、破窗户,风一吹屋顶还会向下掉瓦;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更严重的缺少药品,几乎看不了什么病,打电话请村民都请不来……”

  2017年武进区开始了“村卫生室提档升级工程”,王娥工作的村卫生室也迎来了好时机。如今乡镇和村里共同出资兴建的二层楼村卫生室,宽敞明亮,室内输液椅、理疗床、换药室样样齐全;掌上平板电脑、电针仪、理疗床、红外线暖灯、艾灸盒等这些过去大医院才有的设备,这里也都有了。

  “环境变好了,硬件升级了,村民们有个感冒发烧、腰腿疼小毛小病的,在这里治疗就行了。”王娥说道:“这几年,我感觉最大的变化是村民们认可了我。他们见着我都老远打招呼,让我非常自豪。”村医的收入也芝麻开花节节高,王娥说,当年她的年收入只有6万元左右,现在基本工资3.5万元,医疗服务收入也有2万多元,再加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公共卫生服务费等,年收入少说也有12万元。

  “村医是群众健康的第一道‘守门人’,其数量和质量直接决定着基层医疗服务的供给。”武进区卫健局王洪新局长说,实施村卫生室提档升级工程后,新改扩建村级卫生室78家,建成省级示范村卫生室36家,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就医环境条件。最近几年武进还实施了“大学生村医生”工程、“驻村护士”制度等,近年来先后有300多位大学生落户基层当村医。并将赤脚医生转为“备案制乡村医生”,扩大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借给,村民们小病不用出村,大大提升了百姓就医的舒适度和获得感,也提高了村医的职业荣誉感,成为真正的民生实事工程。

  不只是在苏南,苏北的基层医疗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刚刚投资20亿元建成、占地200多亩的射阳县人民医院,宽敞、明亮,充满现代化化气息。院长介绍说,新院区启用后床位将达到2000张,过去一些要到南京、上海去做的大手术,这里都能做,大大方便了老百姓。

  在射阳县盘湾卫生院,该镇长荡村55岁村民张凤权(化名)刚做过胆结石手术,他告诉记者:“我是10月24日做的手术,26日就能下床走动了,总共花了6200多元,报销后他自费不到1000元。自己掏这点钱没负担,过两天准备出院。”院长王兵介绍说,给张先生做的是腹腔镜微创手术。“像剖宫产、胃癌、甲状腺、关节置换等大手术,去年做了1600多台手术,而五年前这些手术多数不能做。”王兵说,职工的收入也比五年前翻了一倍,医生大专学历的非常普遍,本科生也有好几位。

  武进、射阳基层农民家门口就医的变化,只是近年来我省加快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便农民家门口看病,提升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省卫健委介绍,至去年底,全省有公办乡镇卫生院1028个、村卫生室1516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6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143个,全省每千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1.22张,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

  2017年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启动社区医院建设,这个做法获得国家充分肯定。近五年来,全省新建成386个省示范卫生院、3019个省示范村卫生室。其中,获得“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称号的单位和“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居全国前列。2015年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开展基层特色科室建设,全省已有811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1087个基层特色科室,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特色科室的比例超过50%。

  我省将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最低补助标准,从2015年40元提高到2019年的75元,服务内容从2015年12项增加到2019年31项。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820.70万份,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数量分别为791万、772万、231万和31万。我省在2019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中位列全国第一。

  近年来,江苏还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吸引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发展壮大基层卫生人员队伍。目前,全省基层卫生人员数量从2015年的20.43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27.32万人,5年新增6.89万人,增加幅度达到33.72%,全省基层卫生人员占全省卫生人员比例也提高到34.75%,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3.66人,超过40%的乡村医生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证书。

  “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卫健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坚持高站位、高水平目标定位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健康江苏建设为统领,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大力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