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畅游玄武湖野猪“出处”找到了,人类如何与野生动物“为邻”?
2021/11/13 16: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年7月,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报道江苏省南京市玄武湖景区有一头野猪出没,记者11月13日从玄武湖景区获悉,市民邓先生从行车记录仪中发现了野猪身影,基本可以确定这头野猪“家住”紫金山,玄武湖景区提醒市民:开车途经附近段时需格外小心驾驶,注意避让野猪!

  出现在玄武湖的野猪

  野猪出现的位置附近

  “7月21日,玄武湖环湖路附近出现一头野猪,后来野猪消失在茂密林间,很长时间未再次出现。”南京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介绍,11月6日,玄武湖景区工作人员意外发现一庞然大物在北湖区域“悠闲沐浴”,细看才发现是一头野猪。这头野猪上岸后,沿着水杉林一路狂奔,再次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目前仍未再次发现它的踪迹。

  近期,南京市民邓先生查看行车记录仪画面,意外发现中间“乱入”一头野猪,随即提供给玄武湖景区。7月18日中午12点51分,邓先生的车辆行驶在龙蟠路往新庄方向,突然一头野猪从白马公园方向窜出,横穿过龙蟠路向玄武湖太平门方向跑去。

  “通过邓先生提供的视频,结合近期紫金山野猪频现的新闻,基本可以确定,出现在玄武湖的野猪是从紫金山上下来的。”戎飞霞说,由于这两次出现的野猪均未再被发现,它们很可能是“下山散心”后,横穿龙蟠路返回紫金山,大家途经此路段时需格外小心驾驶!

  为“摸清”南京野生动物“家底”和更好保护野生动物,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与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布设142台红外相机。“根据红外相机监测,南京野猪数量确实有所增长,几乎可以说是南京城的‘新市民’。”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所副研究员丁晶晶介绍,除秦淮、建邺和鼓楼外,研究组在南京其它8个区布设的红外相机均拍摄到野猪,尤其是在浦口、江宁、溧水以及紫金山附近,野猪出没频率较高。

  相较于野生动物“闯入”城市,丁晶晶更愿意换一个说法:人们在“搬近”野生动物。“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加快,高楼大厦建到了野生动物‘家门口’,人类也在不断挤占这些‘原住民’的家园。”

  红山森林动物园救护中心技术主管陈月龙观察,南京只是“野猪出现在城市中而已”,并没有发生“人兽冲突”。南京这座城市自身就保留山体,因此野猪和人群接触机会较多,加上近些年,南京园林和绿化不断改善,更适合野生动物生存。

  丁晶晶提醒,野猪通常是怕人的,遇到人后它的第一个反应是逃跑,但在受到刺激时会攻击人类,如果遇到野猪,只要和它保持一定距离,并把野猪前进道路让出来,它就不会主动攻击人。确保自身安全后,立即拨打110报警是最恰当的做法。

  陈月龙介绍,一般情况下野猪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如果在距离城市较远的地方看见野猪,不必害怕,也不用管它们;如果在闹市区看见野猪,可以直接报警或拨打救助中心电话:025-85620178/025-85799061。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文

  南京玄武湖景区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