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全国大赛获奖,这个项目如何让5G成为生产力?
2021/11/24 17: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个5G项目打出智能制造、智能运维“两手好牌”,既大幅压低成本,也收获生产能力、运维效率“双提升”。不久前,这个名为“基于5G+工业互联网光伏智造智维协同创新云平台”的项目,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标杆赛上捧得铜奖。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近这个项目,从生产车间、光伏电站的明显变化中,感受“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5G技术如何成为生产力。

运维人员通过智能运维平台查看电站数据

该项目由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理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目前已建设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两大平台,一共规划设计5G+智慧园区、5G+智慧运维、5G+智慧生产、5G+标识解析等4大板块、33个5G应用场景。其中,5G+数据采集、5G+AI机器视觉、5G+产品追溯、5G+AR远程指导、5G+智能巡检、5G+智能清洗机器人等20个场景已经落地,给光伏产品制造、光伏电站运维带来显著变化。

工业扫码器自动采集数据

在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记者走进一个组件车间,看到一块块背板从“焊接”工序流向“叠层”工序,每当有背板“过境”,生产线上的一个工业扫码器即刻扫码,将有关生产数据自动传入MES(生产管理系统)。该项目技术负责人、中节能太阳能科技(镇江)有限公司信息部部长李宁介绍,“扫码过账”使车间内的电脑减少了2/3。原来,除了机器自带的电脑外,车间里还要布设数十台电脑,由工人在电脑上将生产数据录入MES。由于可能存在漏录、误录、迟录等情况,工人还要手工记账,每天将“手工账”与“电脑账”对比,以便修正错误、完善数据。现在,在生产线上安装的工业扫码器与各系统交互,实现全程自动读码、自动过账、自动扣料、自动预警并与设备数据集成,且读码成功率高达99.97%。数据采集又快又准,既有利于优化生产管理,也保障产品可追溯。

作为电池片制造成组件的一个重要工序,“层压”必须用高温将玻璃、电池片、背板等材料牢牢地黏合起来。即使开了空调,层压机台周围的温度还能达到四五十摄氏度。层压机具备自动扫码功能后,工人们从高温环境中解放出来。

人工智能“质检员”正在工作

在车间里,由于“5G+AI机器视觉”的应用,质检员岗位基本消失。过去,100多个平方米的区域内,几十名质检员睁大双眼检查电池片生产质量,检测量达到70万张/天。如今,从硅片、电池片到组件,实行全流程的人工智能质检。经过训练,这里的人工智能已经具备发现50种问题的视觉能力。工厂仅在电池车间、组件车间出口处安排人工质检环节,由工人再把一道关。

李宁介绍,2019年起该公司投资近6.7亿元,对2011年投产的组件和电池车间进行全面技术改造,在厂区内进行5G全覆盖,并同步打造“基于5G+工业互联网光伏智造智维协同创新云平台”项目。其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去年下半年启用,目前已接入3897台(套)关键主设备、60个工业扫码器、12个工业AP(边缘计算应用程序)。从一年多的实践看,平台采集关键指标8.9万个、联网数据4.1亿条、标识量达到5300万,使车间产能提升51%、人员减少33%,做到生产信息全流程可追溯。

除了开展智能制造,该项目还建设能源互联网平台,对光伏电站进行“集中监控、大数据分析、远程诊断、实时维护”的智能维护。借助能源互联网平台,总部可以随时远程了解电站的发电情况,取代电站通过QQ群层层上报统计表的传统做法。

防入侵、防火灾等安全工作,对光伏电站十分重要。光伏电站往往占地面积大,人工巡逻费时费力,难以及时发现故障点。由AGV巡检机器人等构成的“AI+安防”系统,具备强大的环境感知能力,24小时在岗,可及时捕捉小动物入侵等安全威胁,保障设备稳定运行。

全智能光伏清洗机器人,可应用于地面、屋顶等光伏电站,能够自己发电、自动行走、定时清扫,接受电站运维人员的远程遥控、监测。

智能清洗机器人正在清洁光伏组件

在电站发生故障时,“5G+AR远程指导”可以让现场工程师与远处的专家进行语音、视频交流,提高沟通质量与效率。

智能运维解决了电站运维中存在的巡检周期长、故障响应慢等“痛点”。维护人员只需坐在控制中心,便可高效开展巡查工作。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区科技主管李月悦介绍,今年该项目陆续在华东地区的28个电站使用。今年以来,这些电站的发电量已达14.08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2.93万吨、二氧化碳减排117.15万吨、等效植树2.33亿棵。据测算,这些电站运维效率平均提升50%,年发电量提升2%-6%。

“基于5G+工业互联网光伏智造智维协同创新云平台”,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获得优秀奖后,又在今年举行的第四届“绽放杯”大赛标杆赛上获得铜奖。今年“绽放杯”首次设立标杆赛,从往届“绽放杯”全国赛获奖项目中选拔标杆,考察项目的实用性、商业性和社会效益,传递注重5G项目落地和复制推广效果的鲜明导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