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我的这五年丨养老服务再升级,为老人幸福“加码”!
2021/11/25 18:58  我苏网  

  我苏网讯活动有场地,居住有保障,需求有回应。最近这五年,江苏的养老服务再升级,"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满足了老年人在家养老的心愿。同时,为了打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年友好型社会,近五年,江苏先后出台了60多部惠老政策文件,创新多种养老模式。那么,江苏的老年人身边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在江苏养老,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家门口就有老年大学 让老人有所学有所乐

  南京市民柏春和老伴,两人年龄加起来快140岁了,每周三,他们都会来到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参加老年大学的瑜伽课。这里也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为老服务综合体,统筹了多种为老服务资源。

  柏春告诉记者:“有医务室,还有餐厅(老年助餐点)。伙食蛮好的又实惠,就十几块钱。下了课,中午吃完了就回家了,轻松了。”

  宋世鸿说:“是我让我老伴一起报的名,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有个思想寄托。”

  为了让更多老人"老有所乐",江苏将发展老年大学作为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到2021年底,全省已经有219所老年大学,每个设区市建有3所、80%的县(市)建有1所老年大学。目标到2025年,实现县级行政区域老年大学全覆盖。

  宋世鸿告诉记者:“以前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现在社区里面都能上到老年大学。像我们老年人要对手机不懂的,跟社会都脱节了,学习以后就掌握了一些知识,特别是手机上面购物各方面的,以前想都没想过。现在的老年人只要你愿意走出家门,生活都是丰富多彩的。”

  几年来,柏春和家人去过日本、韩国、泰国、越南等国家,这也多亏了退休金的连年增长。“我们反正在家也没事,小孩大了,拿了(退休)工资玩玩。我的退休金4000元多一点,他(老伴)5000元多一点,还有个补贴,一共能拿到8000多元。反正这工资年年都在涨,以前退休才拿1000多元。”

  江苏老年人精神富足,腰包也越来越鼓。近年来,江苏省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7连增,814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增幅超过5%。

  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 把养老床位"搬"回家

  为了让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居家生活更安全、更舒心,江苏连续多年为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常州市民汪宗怀是一名空巢老人,自从家里安装了"智慧水表",他的生活也安心多了。每天,只要打开水龙头,他的安全就已经被在线关注着。

  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花苑社区居民汪宗怀说:“这点还是很温馨的,因为家里没有其他人,万一有什么事情,就有人能够知道了。时刻有人在关心着我了。”

  "智慧水表"根据用户用水习惯设定水量报警阈值,一旦用水量异常,网格员和老人家属就会收到短信提示。除了"智慧水表",安全扶手、洗澡椅等生活辅助器具,智能门磁、烟感报警器等安全智能设备也走进江苏数万户老人的家里,为他们提供24小时监护保障。政府相关部门还通过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签约家庭医生的方式,免费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关爱等,真正把养老护理床位"搬"到家。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双庙村村民陆荣梅说:“我走不动,有了(家庭医生)方便多了。”

  为了鼓励引导社会老人自费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提高居家生活质量,镇江扬中市向1000位不符合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申报条件的老年人发放了"爱心体验卡"。扬中市民李纪龙连连称赞:“现在人的生活水平相对性提高。自己花一点小钱购买这个服务项目,我认为大多数60岁向上的都(会)自愿(购买)的。”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有260万老年人接受专业化居家上门服务,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3.86%,"十四五"末,预计这一数据将升至18%,未来5年,江苏还将新增居家适老化改造10万户。

  做“时间银行”志愿者 让老人有所养有所为

  为了让更多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的物质保障和"老有所为"的精神追求,以"时间银行"为代表的互助养老模式,逐步推行。继南京在全国首创建立了市级层面的"时间银行"体系后,泰州海陵区也将这一理念延伸至农村地区,推出了"农村互助养老模式"--"时间储蓄所"。丁顺福就是"时间储蓄所"的志愿者,像他这样的"低龄"老年人发挥余热为高龄老人服务,每服务10分钟,就能在储蓄账户中存入1个积分,用来兑换自己未来可以享受的服务项目或者生活必需品。

  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孙金村时间储蓄所志愿者丁顺福说:“这个时间储蓄,储蓄的是一种温暖。在村里谁遇到困难或者需要帮助,我们都随时上门服务,将来有什么自来水坏了电灯坏了,也有人随时帮我们修理。这是一种互帮互助的形式,所以我们在这个村里感到很幸福。”

  目前,江苏省已经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万个,创新"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养老服务时间银行"、"链式养老"等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新模式,"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的养老服务。

  南京市民张菊清说:“上门给我们测血糖测血压,过去是不会有的,现在这些都有。真得很好!”

  扬中市民黄长年说:“这些适老化服务体现了党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现在对60岁到80岁的老人也是很关心。”

  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双庙村村民刘菊娣说 :“我感到幸福开心,国家对我经常关心。我年纪大了,欢喜得不得了,幸福透了!”

  近几年,江苏通过实施一批暖心改造,让老人们有了更安全的家;通过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化解了居家养老的不足与不便,减轻了子女的陪护压力;通过创新服务建设,鼓励老人参与社会治理,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让江苏1850多万老年人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幸福感"加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