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惊现“一枝黄花”,还有哪些外来入侵物种?
2021/11/27 12: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深秋初冬,大家在路边有时会看到外表亮丽,拥有嫩黄花朵、细长茎叶的植物,花朵大小与小米粒相近,像麦穗一样一串串地生长在植株顶部,每一株都有长而粗的根茎,最高的近两米,一般成片生长。这,就是外来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

  随着“加拿大一枝黄花”登上热搜,外来入侵物种引发广泛关注。什么是外来入侵物种?它们是怎么入侵的?江苏有哪些外来物种?交汇点记者采访到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家。

  江苏外来入侵物种已达200多种

  根据定义,外来物种是指原本那些不属于某生态系统的物种,由于人为或自然原因被引入,造成对入侵地生态环境、农林业发展和人类健康危害的物种。专家介绍,外来入侵生物主要有三种引入方式:有意引入、无意引入和自然传入。

  专家介绍,有意引入中作为蔬菜引入:尾穗苋、苋、茼蒿等;作为药用植物引入:水飞蓟、洋金花、假酸浆等;作为观赏植物引入:胜红蓟、万寿菊、孔雀草等;作为养殖物种引入:牛蛙、福寿螺等;作为改善环境物种引入:大米草等;作为草坪草引入:地毯草等;作为牧草引入:扁穗雀麦、皱稃草等。

  无意引入则为随农产品引入:例如中肠腺坏死杆状病毒是随虾种引种带入,黄花刺茄通过混杂在粮食中引入等;随植物引入:如锈色棕榈象,椰心叶甲随棕树带入;随包装物引入:例如热带火蚁是随进境货物和包装箱引入,红火蚁是随进口集装箱箱体或货物包装中黏附有蚁巢的土壤引入,还有美国白蛾,松材线虫;随旅游引入:例如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等由入境人员携带的水果传入。

  自然传入是通过风力、水流、气流、物种迁徙等非人为因素引起的外来物种入侵。例如紫茎泽兰、银合欢木虱、桉树枝瘿姬小蜂、麝鼠等。

  外来入侵物种带来什么危害?我国的外来入侵物种都来自哪里呢?专家介绍,最多的种类来自北美洲。有统计显示,72.5%的入侵物种首次发现地点为沿海和边疆地区。对外开放口岸附近的入侵物种首发概率是其它地区的5-6倍。50%以上的首次发现地点在距离口岸、海岸和边界25公里以内。

  江苏省环科院博士杨国栋介绍,截至2019年的调查结果,江苏已发现外来入侵物种226种,包括喜旱莲子草、加拿大一枝黄花、巴西龟、牛蛙、克氏原螯虾等,其中植物占据大多数。

  “霸王花”等入侵植物不断缩减本土植物的生长空间

  1935年,我国从北美地区引进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观赏植物,原本用于插花配花,但由于其生长优势明显,在国内没有天敌,80年代后逐渐扩散,严重影响生物多样性,又被称为“霸王花”。

  因此,加拿大一枝黄花已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录(第二批)》,作为我国东南地区环境恶性杂草,在我省的苏南、苏中发生面积较大。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田草害防控创新团队负责人王红春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常见于休闲绿地、山坡丘陵、公路铁路隔离带等非农业耕地。每年3月开始萌发,4~9月进行营养生长,7月初株高可达1米以上,10月开花,株高可达2.5米,平均每株有近1500个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又能平均长出14枚种子,11月底至12月中旬果实成熟。

  它通过种子和地下根茎繁殖。一株植株可形成20000多粒种子,种子细、轻,基部有冠毛,易借风力、动物、昆虫及人类活动而远距离传播。每个植株地下有4~14条根状茎,向四周辐射状伸展,长近1米,其上长有2~3个分枝,顶端有芽,可萌发成植株。一株春季移栽的幼苗可在1-2年内形成50多株植株。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根状茎形成于秋末,早春萌芽生长,竞争力明显高于与之伴生的植物,可快速形成相对郁闭的生境,且其根部会分泌一些抑制其他植物生长的物质,进而在秋夏期间形成单一的种群,严重影响生物多样性。另外,它的花粉量很大,易引起过敏,危害人体健康。

  “一般外来物种非常适应新的环境,又缺少天敌或者有力的竞争者,因此繁殖速度惊人。”中山陵园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董丽娜介绍,我国地处温带,气候适宜。许多物种来到后,都找到了适宜的生长和扩张条件。

  “根据近两年的统计,江苏林业有害植物就有87种。”董丽娜介绍,加拿大一枝花等入境后,给原本的生态系统造成很大的震荡,一些本土植物的生长空间不断缩减。

  如何防控外来物种?

  如何防控?王红春表示,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治以人工拔除和化学防除为主。人工拔除费工费时,效率低;化学防除注重地上部分茎叶的防治,忽视地下根茎的再生及种子的繁殖传播,防治不彻底。

  根据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传播和危害的特点及其防治存在的问题,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田草害防控创新团队构建了针对不同发生情况的分区防控技术方案。

  王红春提醒,新发或零星发生地区,一旦发现立即连根拔除,彻底焚烧。重发、普遍发生地区通过连续2~3年的“春除、秋控”,彻底控制其危害。即4~5月,喷施对生态环境安全、有效杀除地上茎叶且对地下根茎生长具有较好抑制作用的化学除草组合,控制其茎叶生长和根茎繁殖。10~11月,如有未“春除”植株或“漏网”的少量植株,对花序定向喷施种子败育剂,阻断种子发育、成熟和传播。

  目前,团队已筛选出多个高效、安全、可有效抑制其地下根茎繁殖的除草组合,获得了可导致种子无法正常发育生长的种子败育剂,建立了以“春除、秋控”为核心的周年高效防控技术方案,进行了多点示范验证。读者朋友如果看到“一枝黄花”,千万不要爱护,直接拔根而起,最好直接焚烧,如面积较大,可联系植保部门处理。

  此外,外来物种入侵的防控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海关、林业、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携手推进。同时公众防范生物入侵的意识也需要与时俱进。

  目前,江苏省开展的39个试点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结果,江苏正在建立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利用数据库,将实现相关物种分布区域、区域分布数量的可视化展示与分析,并将增加对其分布范围的预测,对珍稀濒危物种和生态系统的受威胁状况展开评估,设立预警机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供图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