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到2025年,江苏计划新改建便民型公园400个、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100%
2021/11/30 17: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江苏省“十四五”城市园林绿化规划(2021-2025)》近日发布。《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新增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4个,新增省生态园林城市10个,80%的设区市、50%的县(市)达到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标准。城市(县城)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在 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保持在15平方米以上。

  资料图

  “应绿尽绿”,提升园林绿化增汇减排水平

  《规划》提出,要大力推进城市自然山水、地形地貌、植被资源保护,持续加强城市受损山体、水系、棕地和废弃地生态修复,构筑城市生态安全屏障,提升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开展城市生物物种资源普查,编制并实施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推进城市生物资源库建设。将重点实施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和城市自然生态修复工程。至2025年,新改建公园绿地、道路乡土适生植物应用率 95%;新增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5项;新增城市自然生态修复类项目10项。

  资料图

  《规划》明确,要着力提升园林绿化增汇减排水平,用近自然、群落式、低维护、可持续的方式营造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将绿地向废弃地、畸零地等消极空间渗透拓展,做到应绿尽绿。因地制宜开展公共建筑屋顶绿化、主次干道沿线院墙、围栏及立体交通设施垂直绿化,提高城市绿视率,构建释氧汇碳、降低城市热岛效应的绿色碳汇空间。至 2025年,在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及围墙、驳岸等有条件的区域全面实施垂直绿化;苏南地区屋顶绿化有序推进,形成示范。

  我省将重点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固碳增汇工程,推动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在40%以上;各市、县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城市园林绿化行动方案;形成可推广的高固碳植物群落配置示范。

  2025年,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100%

  《规划》提出,大力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在公园类型、级配上补短补缺,提升公园绿地均衡性、可达性、便民性。结合城市更新,建设居民身边小而美的口 袋公园、小微绿地,优化社区公园、游园的可达性,让绿地成为居民便捷可达的生活空间。至2025年,新改建便民型公园400个,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2%以上。同时,各市、县持续推进城市公园免费开放。至2025年,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到100%。

  资料图

  公园绿地功能将进一步完善。《规划》明确,全面完善公园绿地功能和品质,持续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加强公园绿地服务内容拓展与提升,完善城市公园绿地游憩休闲、健身运动、文化科普、公共服务等复合功能。至2025 年,完成既有公园功能提升200个;完成公园绿地防灾避险设施配套建设50个。

  城市绿道、林荫系统建设水平将进一步提升。至2025年,新改建城市绿道不少于1500公里。新增林荫路2000 公里;各市、县城市主、次干道和公园主、次园路林荫化率不低于80%,停车场、广场林荫化率不低于60%。

  共建共享沿江沿海沿河沿湖美丽绿轴

  《规划》提出,要依托沿线城市滨水绿地 空间协调发展,塑造各具特色、各展所长、各现其美的城市滨水区。其中,沿江地区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统筹沿线城市滨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通过自然生态修 复与景观环境提升,打造水清岸绿、鸟翔鱼跃的长江流域 最美岸线;沿海地区加强自然岸线、滩涂湿地等生态资源 保护修复,恢复沿海自然生态植物群落,为鸟类等动物提 供栖息地及迁徙廊道,打造一批亲近自然的滨海特色游憩 地;沿大运河、淮河、黄河故道等地区充分利用沿线城市 自然人文交相辉映的典型特征,依托滨水绿地空间展现各 自独特的在地文化,建设高品位的文化走廊和高颜值的生 态走廊;沿太湖,沿洪泽湖、高邮湖、骆马湖等地区结合 沿线城市滨水区园林绿化建设,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特色 空间塑造,打造“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魅 力示范区。

  至2025年,全省完成城市滨水空间生态化改造与景观风貌提升项目50项;各市、县河道绿化普及率不低于80%,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到60%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