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学霸宿舍”火了,8人全部保研成功
2021/12/05 13:48  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初冬的中国矿业大学校园,有这样一个宿舍走进了人们的视线。来自矿业工程学院矿业18-3班、梅三A604寝室的8名好兄弟均收到了成功保研的消息,实现了继续深造梦。

  “学霸宿舍”这8人中,赵庆新保研至同济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马杰威保研至天津大学管理信息与信息系统专业,张瀚保研至北京交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秦领保研至本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张亚飞保研至本校岩土工程专业,郭昊天保研至本校人工智能专业,李傲然、李海涛则一同保研进入本校采矿工程专业深造学习。

  △赵庆新、秦领、李傲然、郭昊天、张亚飞、张瀚、马杰威、李海涛(从左至右依次)

  和而不同,互相帮助

  “我们一起努力一起进步,现在的结果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吧。”谈及寝室的保研秘诀,大家一致认为是“和而不同,互相帮助”。

  在平时的学习中,8人各有优势也各有主见,但在一个问题上他们默契地达成了共识,那就是“继续深造,为所研究的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们期待像前辈们那样在自己热爱的矿业、地质等领域挥洒汗水、贡献青春。

  “我的笔记整理好啦,给你们看!”秦领从不吝啬对知识的分享。“张瀚,帮我的论文提点修改意见吧。”张瀚的文字功底可是寝室的“天花板”。“这题我会,我来给你讲。”这句话在寝室里说了一遍又一遍。浓厚的寝室学习氛围让学习的过程变得愉快而高效。

  寝室里,相同专业的成员互相“抱团”,遇到交叉学科的问题共同讨论,学习过程中的交流互动让思维的火花在8人间激荡,再难的问题也难不倒他们。

  而在学习之余,组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各类竞赛也是他们常有的经历。比赛信息及时共享,合作过程优势互补,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我们从不在意个人工作量的多少,只希望团队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三年来,梅三A604寝室总计获得国家奖学金四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各类校级奖学金若干,累计奖学金金额超十万元。此外,在各类比赛中,寝室成员总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0余项。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其他人”

  “大家都说我们是‘保研寝室’‘学霸宿舍’,其实我们更愿意称自己为‘党员寝室’。”共产党员的身份一直让大家引以为傲。

  8人中,有三名正式党员,四名预备党员,还有一名也正在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赵庆新更是凭借优异表现,获得了“2018-2021年度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们说:“作为党员,我们都希望能够帮助到其他人。”

  每逢值班天的早晨,作为国旗班主席的马杰威都会准时到达国旗广场指导部员们训练;在宿舍里的电脑桌前,张瀚为社团活动认真撰写宣传文案;在班长赵庆新、团支书秦领的带领下,每天坚持上晚自习已经成了矿业18-3班的一种习惯;郭昊天、李傲然、李海涛则积极活跃在学院学生工作中,为各类活动建言献策……

  “卧谈会”约定:争论而不争吵

  谈及彼此身上的优点和“槽点”,8个人笑称:“可以聊上一天。”

  作为寝室的“团宠”,马杰威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欢乐。“他可不像他的长相一样‘老实’。”室友说,活泼灵动的马杰威时常像小铃铛一般为寝室带来欢声笑语。

  赵庆新是寝室的“反纠结”担当,当了三年班长的他遇事总能果断“拍板”,加上幽默的讲话风格,使他成为了寝室“老大哥”一般的存在。

  梅三A604寝室之所以多次被评为“卫生模范”,张瀚功不可没,干净大方的他不仅生活上井井有条,对于寝室的卫生环境也主动承担,尽心尽责。

  此外,在生活中随性洒脱的李傲然、谦虚内敛的秦领、“工作狂人”张亚飞、“沉稳哥”郭昊天、“体育担当”李海涛,每个人的独一无二都为寝室增添了一抹鲜亮的色彩。

  “梅三A604一个也不能少。”8个人个性鲜明,各具特点,小小的寝室就像他们温馨的小家,每个人置身其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让这个小家个性而融洽、多元而和谐。

  在朝夕相处中难免有磕磕碰碰,遇到分歧时,他们也有着自己屡试不爽的方法——“卧谈会”。

  “争论而不争吵”是梅三A604寝室“卧谈会”的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敞开心扉向同伴表达自己的想法,耐心聆听和劝慰同伴的倾诉,让平时一起笑一起闹的他们有机会静下来听听彼此的心声。

  梅三A604的8名室友虽性格各异,但当他们相聚在一起,便是一道美好的风景。他们遇到困难一起扛,遇到难关一起闯,却总会“嘴硬”地说:“我可不想管你,但谁让咱们是室友呢!”如今,他们已将大学点滴生活化作了美好的回忆装入行囊,准备好了向更高的山峰迈进,“未来我们要继续努力,咱们更高处见!”

  通讯员 张嘉怡 李伟尚 吴姝娴 现代快报+记者 张晓培

  (学校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