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数字看江苏,过去这一年江苏环境怎么样?
2021/12/13 19: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近期,由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编辑,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的《江苏统计年鉴2021》(以下简称《年鉴》)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年鉴》主要收录了1978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数据,反映了2020年全省及市、县(市、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情况。

  过去这一年,江苏各项经济发展情况如何?江苏人工资收入水平咋样?钱都花哪了?每人每年要吃多少蔬菜肉奶?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带你一起梳理《年鉴》,为你解读这些江苏人“最关心”的统计数字。

  【江苏环境】

  去年江苏天气如何?

  从梳理统计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过去这一年江苏各地平均气温相差不大——13市温度大都在16、17摄氏度徘徊,且苏南、苏中、苏北浮动不大。

  最暖和的是哪地?

  从一年的平均气温来看,苏州市的温度最高,为17.9摄氏度。这一结果或许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根据往年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榜单,南京曾经是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之一,不少网友将南京称作“火炉城市”。而根据汇总的数据显示,南京市的年平均气温为17.1摄氏度,排在17.7摄氏度的无锡市、17.4摄氏度的常州市两地之后。

  从年累计降水量看,苏州市以全年累计降水1569.6毫米排名省内第一。“烟雨江南”的称号看来不是空穴来风。纵观全省各地,苏北地区较为干燥,苏南偏湿润,全省年降水量超过1500毫米的只有三市,其中苏南地区的苏州和无锡排名前二。

  江苏环境治理效果如何?

  从污染排放与处理利用情况来看,废水排放总量进一步降低,工业废水排放量创近年来最低数据,2019年统计数据为13.75亿吨,相较于2016年下降了23个百分点;废气排放总量也进一步减少,工业生产过程中常见二氧化硫,其排放量为22.55万吨,约为2016年的39%。

  “过去五年,江苏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污染物减排和碳减排均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生态环境质量达到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环境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在连续两轮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中均获得优秀等级。”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未来五年江苏将深入推进源头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实施全省“十四五”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规划,构建适度超前、更加完备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实现减污扩容、拉动投资、改善环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