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气温即将“大跳水”,这次会下雪吗?
2021/12/16 00:58  交汇点  

  交汇点讯 今日,江苏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早上6时,全省的气温都在1℃以上。苏锡常、南京的气温超过5℃。和昨天同一时间相比,基本都有2℃左右的回升。此外,全省风力较小,空气湿度基本在90%以上,全省都被雾气笼罩。尤其是徐州西北部和东部、宿迁北部、连云港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了能见度不足200米的浓雾。对早高峰的交通会有一定的影响,出行需要多注意安全。

  记者早上出门时,空气中的雾气感觉比前几天浓了一些,远处的建筑也被一层雾气笼罩着,看不真切。但好在早晨的气温较昨天又有了回升,基本上不怎么“冻人”了。到14时,全省的气温都在两位数,最高扬州16.5℃,最低西连岛10.9℃。相比昨天气温仍然有所上升,但是下午的时候天气转阴了,雨水“踩着点”抵达。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最新预测情况,一股冷空气正在向我们逼近,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将先迎来一次弱降水过程。预计16日下午起将有较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省,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48小时最低气温降幅可达11~14℃,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8日早晨:淮北地区-6~-7℃,东南部地区-2℃左右,其他地区-4~-5℃,大部分地区有冰冻。

  也许大家会有这样的问题,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这么厉害、气温这么低,到时候会不会下雪呢?可惜的是,根据气象台的预报,本次冷空气过程并不会带来降雪。一般来说,下雪需要三个条件:一、大气中要有较冷的冰晶核,这样水汽才能“凝聚”起来形成固体。二、要有充分的水汽,水汽不够的话,下雪就没有基础的形成条件。三、气温达到0℃(冰点)以下,但是,如果冷空气相当强烈,并带着湿气,1℃至10℃的气温同样可以降雪。就本次冷空气过程来说,只会在15日至16日带来一次冷暖气团交汇形成的弱降水,对于下雪需要的条件来说,冷空气裹挟来的水汽条件不够充分,因此咱们要体验一波“干冷”了。

  【全省天气预报】

  【气象小知识】

  为什么远期的天气预报不准?现在一些网站或手机App能提供未来7至15天以上的天气,但时间越长的预报经常出现bug,准确率也偏低。主要是因为,这些预报是由计算机的数值模型运算得出的,但气象观测获取的元数据永远会导致各种各样的误差(密度不足、 精度不高);数值模型又运用了一系列复杂的数学物理方程组,它们只能求出近似解,这中间也会产生不少误差。随着时间推移,误差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陈晓颖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