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外场“硬”装备、内场“软”科普! 省安全应急科普:软硬结合让安全深入人心
2021/12/22 19:1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从AI预警、智慧消防、远程通信等“高科技”车辆,到安全救援、高楼逃生、疫情防控等“多场景”应用,零距离体验各种安全应急“硬”装备。日前,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南京站在南京科技馆拉开帷幕。

  南京站活动由省应急厅、省人防办、省卫健委、省住建厅、省科协、省红十字会、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气象学会、省预防医学会、省煤炭学会、省安全生产科技学会、省燃气热力协会主办,省科学传播中心、南京市人防办、雨花台区人防办、南京科技馆承办。省人防办党组书记李航,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南京市副市长邢正军,省红十字会一级巡视员徐国林,省人防办副主任彭万清,省应急厅总工程师苏斌,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金彪,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高建等参加活动。

  此次外场展示规模约2000平方米,共设置应急车辆、安全装备、技能教学、互动体验、科普宣传等五大展区。在“应急车辆展示区”,人防通信指挥车、装甲突击车、环境监测车等10多种“大块头”车辆一字排开,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高举着32米“机械手臂”,显示了强大的战斗力。在“互动体验区”,观众零距离体验应急安全逃生救援场景,通过模拟逃生帐篷、高楼应急逃生体验系统、灭火和隐患查找、急救设备等情景,了解安全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在人防应急科普专区,各种警报预警体系等内容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除了外场的“硬”展示,内场的“软”科普更吸引人。地震、飓风、洪水、火灾、窒息、休克、心脏骤停等各种突发情形,通过情景剧、快板、歌舞、相声等形式演绎出来,节目中蕴含的安全应急知识让观众深受教育。

  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家庭幸福。情景剧《一线“生”机》从一位留守儿童的心理历程入手,通过“她”的故事,让观众了解到,关爱留守儿童需要家庭、学校、专业力量、社会体系,多方合力。

  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从2016年启动,6年来走进25个城市。活动始终坚持创新,用文艺巡演、专家访谈、科普电影、装备展示、体验互动、网络大赛等形式,走进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家庭等多个场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守护群众安全。本年度环省行最后一站将走进扬州,将安全应急知识送入千家万户。

  通讯员 徐阳 沈浩强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