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南大牵手江苏重点高中,共建教育博士与硕士实践基地
2021/12/22 21: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22日下午,为探索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联动的长效机制,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中学教师,南京大学教育博士与教育硕士实践基地签约仪式以及高校-高中合作(简称“双高合作”)校长论坛在南大仙林校区召开,旨在共同探讨提升教师教育水平的新举措、新路径,继承陶行知先生的精神,培养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创造南京大学与实践基地“共生、共建、共享、共赢”的教育新样态。

  按照协定,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的教育硕士、教育博士可以直接走入实践基地,或跟岗实习、或课题研究、或拜师学艺、或参与管理,在实践中理解教育、体验教育、感悟教育,涵养自身的教育素养。另一方面,实践基地学校也可以借助陶院的学生,汲取大学理论的养料、发掘学术发展的动态,并将其融入到学校创新发展的改革实践之中。

  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以及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大学金陵中学等省内17所重点高中的校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王志林在致辞中首先回顾分享了南京大学2021年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他指出,此次签约意义重大,是南京大学对国家所提出的“高水平综合大学办教师教育”之政策的积极回应和务实推进,也是继2019年南大成立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的创举后,我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进行改革创新的又一生动体现。

  南京大学目前每年约有5%的学生进入到基础教育领域。王志林强调,实践基地的创建,搭建了一个相互合作、彼此研讨的平台,是在“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推进过程中,拓展构建大学与中小学高品质合作和协同发展的更具层次性、更具丰富性的实践样态。人才培养是构建“第一个南大”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人才培养是我校的办学初衷,相信通过实践基地的构建,南京大学教育学科的人才培养将迈入新阶段、跨上新台阶,不断培养一流的教育人才、产出一流的教育成果、孕育一流的教育文化,为江苏、为全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南大方案、贡献南大智慧、交出南大答卷。

  祁寿东对南南合作共建“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与省内17所优质中学签约共建实践基地,是深入共建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为教育人才培养集聚资源、优化路径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深化校地融合,推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探索实践。期待与南大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展开合作交流,聚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关键性战略问题,坚持研培共进,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思政一体化建设、创新发现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力求取得新成果、实现新跨越。

  南京大学实践基地代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表示,理论与实际的融通才是做教育的本源,教育研究生本就有厚实的基础,广阔的知识面以及与时俱进的学习之心。衷心期待陶行知教育学院的同学们用心打造自己,用规范的意识,扎实的业务,上进探究的愿望为实践基地学校带来青春生长的品质。

  南京大学兼职导师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表示,南京外国语学校和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南外有不少优秀的老师就是来自南大,每年也有二三十位南外学子就读于南大,并得到卓越的发展。除了保持热爱教育的初心,他对学子们提出三点建议,希望大家尽早地转换身份,从教师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尽早地转换角色,从教学设计者的角度来听课;尽早地转变观念,提高教学科研能力。

  学生代表、2021级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杨雨欣在发言中表示,理论只有在实践应用中才能发挥其价值,非常感谢实践基地搭建的广阔平台,可以让大家在实践中磨炼教学技能、夯实专业基础,为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积蓄力量,未来期待用青春强音谱写最美的教育华章。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教育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宣读首批17所中学实践基地名单。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与各中学校领导逐一签署“共建南京大学教育博士与教育硕士实践基地”协议书。

  王志林和与会中学校长们为“南京大学教育博士与教育硕士实践基地”揭牌。

  签约仪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双高合作校长论坛",合作双方围绕如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以及如何构建实践基地的创新举措进一步展开研讨。

  通讯员 管艺添 佘静 摄影:王红兵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