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罕见!洪泽湖湿地发现逾千亩野大豆种群
2021/12/24 17:56  速新闻  

  12月24日,记者从宿迁市泗洪县获悉,洪泽湖湿地内连年发现成片野大豆种群,总面积逾千亩。经省农科院、省林科院专家证实,野大豆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江苏省存在如此大规模野大豆种群实属罕见。

  据了解,自2014年洪泽湖湿地保护区第一次科学考察以来,陆续在溧河洼、老汴河及洪泽湖湿地景区大门外航道沿岸发现野大豆的分布,近年来,野大豆开始频频出现在洪泽湖湿地保护区内。今年12月,江苏省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江苏省宿迁环境监测中心、泗洪县生态环境局联合开展现场调查,发现洪泽湖湿地野大豆主要分布在洪泽湖湿地景区西北至溧河洼区域滩地和堤坝附近。

  省农科院专家认为,野大豆大规模生长于洪泽湖湿地,且分布区域逐年增加,不仅因为野大豆耐湿、耐盐碱、耐阴、耐瘠薄,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还与洪泽湖湿地原始生态较好、未受到人为干扰,具有极佳的繁殖生境有关,充分展现了洪泽湖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当前,江苏省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已将野大豆集中分布区域(泗洪县临淮镇迎湖村)划定为典型示范区,委托附近居民进行野大豆育种,并开展长期动态观测工作,促进野大豆种群持续增长。同时,联合江苏省宿迁环境监测中心、泗洪县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单位持续开展野大豆种群调查和保护工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速新闻记者 洪磊 通讯员 吴到懋 许亚南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