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靠着每天“抢红包”,保安大爷7年资助了50多个孩子
2022/01/04 14: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抢到爱心红包15元,累计捐献36588元……”1月4日上午,史立刚在自己的小账本上记下了刚“抢”来的红包。作为一名收入不高的保安,他却先后7次为家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累计资助了50多个孩子。记者了解到,特别的是,这些钱都是史立刚靠着“抢红包”,几元钱、几毛钱积攒下来的。

  宿迁市泗阳县的史立刚今年64岁,从事保安工作,很多人都叫他“红包保安”。“微信抢红包刚开始流行的时候,我有亲戚作为新年祝福给我发过一个红包,当时我觉得这是个献爱心的好办法。”史立刚介绍,在2015年春节前后,“抢红包”非常流行,尽管每一笔红包的金额都不大,但可以聚沙成塔。史立刚脑海中跳出一个新奇的想法:把这些“微信红包”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亲友、同事和爱心人士的支持,大家隔三差五会给他发来数额不等的“红包”,这让史立刚欣喜不已。新年上班第一天,史立刚就与宿迁市泗阳县红十字会联系,把2532.80元“红包”分成4份,捐赠给了4个病患儿童。

  “除了专门的爱心群外,在其他群里发的红包,尽管大多数时候,抢到手都是几毛钱,别人可能攒一点就当零花钱就用掉了。”史立刚说,这些钱也都被他攒了下来,汇总到了爱心账户中。

  更让他鼓舞的是,随着身边人越来越了解他“抢红包”助学的故事,不少人会给他单独发红包,尽管不一定说明来意,但双方心中都很清楚,这些“红包”背后的善意。

  “最让我受触动的,是我有时候不一定来得及抢,群里一些大额的红包都不会有别人去点开,专等着我去收。”史立刚说,有时,群里其他成员“手快”点开后,还会特意再发一个等额的红包。

  从那之后,“抢红包”成了史立刚每天的“习惯动作”,他每年都把“微信红包”通过县红十字会捐赠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们。几年来,这些“爱心红包”已经惠及50个孩子。

  从2015年至今,史立刚累计收到爱心红包36588元。为了不辜负大家的信任,他每次收到红包,都会细心记好“明细账”,几年来账本全保存得好好的,并且在朋友圈公示所有人发来红包的金额,展示县红十字会发给他的相关文书,把这些文书、证书上记录的捐赠总金额与自己的账本相互印证,确保每一笔钱都有明细。

  此外,他自己则每天节省下一元钱,一年捐款365元,他也因此被人称为“红包保安”。据宿迁市文明办介绍,在最新一期的“江苏好人榜”中,史立刚荣获助人为乐类“江苏好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