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人元旦档观影图鉴:271余万人次贡献票房超1.08亿元
2022/01/04 22:06  新华报业网  

  1月4日,2022年电影元旦档落下帷幕,据江苏省电影局统计,元旦3天小长假,江苏271余万人次走进影院,贡献票房超1.08亿元,在全国占比11%,稳居全国第二。

  决战元旦档的10余部影片,哪些是江苏影迷的最爱?江苏的观影主力呈现什么特征?13个设区市中,谁又是元旦档的票房冠军?记者结合江苏省电影局、猫眼专业版相关数据,还原一份江苏人2022年元旦档观影图鉴。

  6部新片决战,江苏人最爱《穿过寒冬拥抱你》

  今年元旦档大片云集,经统计,元旦前后,共有6部新片上映,包括《穿过寒冬拥抱你》《李茂换太子》《反贪风暴5》《爱情神话》《以年为单位的恋爱》《魔法精灵》《梦境历险记》。影片题材多元,涵盖了喜剧、动作、爱情、悬疑等多种类型,满足观众多元化观影需求。

  哪些影片最受江苏影迷喜爱?据统计,《穿过寒冬拥抱你》《李茂换太子》《反贪风暴5》三部电影成为元旦档表现最为强劲的“大片”,分别以3332万元、2748万元、2664万元的票房,位居元旦档江苏电影票房前三甲。

  《穿过寒冬拥抱你》由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朱一龙、徐帆、高亚麟、吴彦姝、许绍雄、王骁主演,吸引了超79万人次江苏人观看,票房高达3332万元,占江苏总票房的30.8%。

  影片聚焦武汉封城的特殊时刻,讲述几对普通武汉市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彼此支撑、努力生活的故事,影片温情而治愈,在有人情味的场景中还原了真挚情感。南京建邺万达影城经理郭广燕告诉记者,假期首日,影城就排了近30场,上座率最高达73%,接近于满场。

  1月1日12:09,走出影城的江苏第二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李霁在朋友圈中写道:“一本真实的‘封城日记’,想起两年前武汉的那个寒冬。”李霁是武汉汉口人,电影一开始,封城、抢菜、拥挤退票的镜头一出现,他的眼泪就止不住了。疫情时期,他要从汉口到青山跨三个区,给重病住院的外公送存放白蛋白的小冰箱,很多车队师傅及时帮了他,“那些师傅就像电影里的勇哥一样!”李霁说,电影虽在冬天上映,但看得人心暖暖的。

  排在第二位的《李茂换太子》是元旦档唯一一部喜剧电影,马丽、常远、艾伦领衔豪华喜剧阵容“快乐驾到”,影片讲述小捕快李茂(常远 饰)与太子(常远 饰)长相雷同,交换身份的欢喜故事。不少观众直呼“上头”,“从头笑到尾”。

  排在第三位的是反贪系列《反贪风暴5》,影片由黄百鸣监制、林德禄执导,古天乐、张智霖、郑嘉颖领衔主演,元旦三天假期,江苏71万人次贡献了2664万元票房。影片聚焦人口贩卖贪腐大案,古天乐“带队打虎”,与前几部相比,影片动作戏码升级,闹市枪战、飙车追击,大场面接连上演,兼具“燃爆爽”的港片气质。

  另外,还有些热门影片的热度延续到跨年档,平安夜上映的《爱情神话》由90后女导演邵艺辉执导,徐峥、马伊琍、倪虹洁等人主演,以上海方言讲述多样的市井烟火,呈现了女性视角下“通透”的中年爱情。《误杀2》延续了前作的犯罪题材,这一部融合了家庭元素,在元旦档,18.7万江苏人贡献了749万元的票房。

  超271万江苏人走进影院,苏州人贡献票房最多

  记者从省电影局获悉,元旦这3天,江苏贡献票房超1.08亿元,在全国占比11%,仅次于广东省。江苏13个设区市中,苏州、南京票房最多,均超过了2000万元,无锡紧随其后,分列全省票房榜的前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新年第一天,苏州市就收获了1153万元的票房成绩,共有27万人次走进影院观影,占全省观影人次的21.42%。整个元旦档,57.5万人次的苏州人贡献票房2380万元。1月1日至3日,《穿过寒冬拥抱你》以757万元的票房位列元旦档苏州电影市场第一。

  排在第二位的南京,三天斩获票房达2152万元,共有50万人次观影。南京人最喜欢两部片子分别是《穿过寒冬拥抱你》和《李茂换太子》。

  元旦档,无锡的票房在1129万元左右,最受无锡人欢迎的影片是《穿过寒冬拥抱你》和《反贪风暴5》。

  据猫眼研究院数据显示,在元旦档,江苏电影市场呈现出南北差异性,苏锡常数据遥遥领先,常州、南通均超800万元,苏北地区中,徐州、盐城两市电影市场的表现相对亮眼,票房分别达577万元、498万元,位居全省第6位和第8位。

  另外,而不同地区的影迷在影片选择上也表现出不同喜好,比如,《反贪风暴5:最终章》在南通市票房占比接近30%,高于全省的24.6%。镇江人相对更喜欢喜剧《李茂扮太子》,徐州、连云港的观众更倾向于爱情电影,《以年为单位的恋爱》在这两市的票房占比较高。

  江苏观影主力在25岁以下,近七成结伴观影

  如今,进影城看电影已经越来越成为江苏人的社交习惯,那么元旦档的观影主力是哪些群体?

  据猫眼研究院数据显示,近三年,元旦档的观影用户较为年轻,尤其是25岁以下的观众占比较高。

  在江苏,也体现出同样的趋势,过去两年,在12月31日跨年档当天,江苏25岁以下观众占比超过40%。今年元旦档,江苏省观影人群中,25岁以下观众整体占比达到38%,其中20-24岁观众占比达到28%。江苏观影的影迷中,超半数是女性。

  另外,在跨年夜,江苏观众更倾向结伴观影,在过去三年的元旦档,很多江苏观众选择结伴观影,今年,双人结伴观影的比例达到67%,为近年江苏省跨年档最高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