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乡村振兴大家谈|“59个经济薄弱村拉来31个产业项目”
2022/01/06 18: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1年起,无锡市对100个市级薄弱村不再采用资金帮扶方式,而是推行产业化项目帮扶。这两天,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传来新消息:在市、市(县)区、镇帮扶下,59个薄弱村拉来31个、总投资2.3亿元的产业项目,通过联合建厂房、市场、人才公寓等,村集体每年可增加收益1500多万元。

  “有了产业项目,薄弱村才能增强‘造血’功能,扶弱先扶产业。”今年初,第十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启动时,确立了帮扶新理念,锡山区羊尖镇南村村书记沈巍峰对此深有感触,近几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提升,村级管理也越来越精细,支出不断增加。村里仅环境卫生保洁费今年就支出了120万元,明年还要推进垃圾分类,没有200万元做不成。再加上美丽乡村建设,在道路、路灯、景观等方面投入加大,尽管上级有相关补助,但仅靠村集体的厂房出租、生态补偿费等收入还是难以转圜。“产业项目让村集体有了稳定、长远的收入和增强发展的底气。”

  以往每年一到年尾沈巍峰就感觉特别忙。“村集体收入不足250万元,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不断提高,收不抵支,要加紧筹钱支付工程建设等费用。”他说,但今后可以稍稍松口气了,因为村集体参与了严家桥界州茶室项目建设,预计全面建成并运营成熟后村集体按入股比例可增加收入13万元。“明年,镇里还将联合8个村建标准厂房,届时南村村又可增加一笔收入。”

  优质产业项目往往所需资金较大,动辄上千万元。本就资金不足的薄弱村如何跟上趟?实践证明,镇、村设立联合发展平台是一种不错的途径——

  宜兴徐舍镇联合10个薄弱村成立宜兴徐农实业建设有限公司,以7660万元收购中创公司68.4%股份开展工业地产运营。目前公司已收购厂房7万平方米,通过改造后出租。10个村可由此增收380万元。该镇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薄弱村出资入股镇级平台公司后,无需在招商等方面费心,就可凭优质项目获得固定收益和托底回报,“扶”到了实处。

  据悉,2022年,无锡市100个薄弱村所在的34个镇(街道)将全部设立镇级联合发展平台,打破薄弱村因资源、资金、人才不足而导致的发展瓶颈。

  产业化帮扶需配套激励政策。2021年至2023年,无锡市级薄弱村发展专项资金将每年投入4000万元对薄弱村产业项目进行奖补,没有产业项目的村分不到这杯羹。“以前村均拿到的市级补助二三十万元,如今一个村可能因产业项目拿到补助上百万元,鲜明的政策导向将激励更多镇(街道)拿出优质资源,带动薄弱村实现‘产业脱困’。”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人士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文/图

  通讯员 朱雪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