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腊八节过后,江苏各地年味儿渐浓
2022/01/12 14:23  我苏网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一过,我省各地的年味儿越来越浓了,写春联、灌香肠、熏腊肉……浓浓的年味,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进了腊月门,家家忙过年。在扬州市城乡各处,市民、群众都在忙年蒸。面团和馅料的香气弥散开来,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上午,在广陵区头桥镇一家包子铺前,居民吴大爷帮白案大师傅搭把手,一起掀开蒸笼盖,热气腾腾的包子出笼,他赶紧请其他等着年蒸的街坊一起分享。

  这两天,扬州市城乡各处的早点铺都在忙年蒸。市民群众感慨:年蒸点心摞着像元宝,有“招财进宝”的寓意,寄托了大家祈求风调雨顺、物资丰足的美好愿景。

  在南通海安农贸市场内,灌香肠的市民渐渐多了起来,市场上的猪肉价格也略有上涨,但较往年同期相比,价格仍然偏低。不过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还会有所上涨。摊主汤国祥告诉记者:“五花和夹心差不多,18元一斤左右。”

  进入冬月,常州金坛当地人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开始腌制咸味,雪里蕻、萝卜干、萝卜丝,咸鹅、咸鸡、咸肉……提示着人们春节就要到了。在金坛区金城镇一户农家乐里,咸鱼、咸猪头、咸鹅挂满了院子。主人介绍说,咸猪头必须要用高度白酒加上大料浸泡杀菌,再用精盐在猪头上反复摩擦,放在大缸内腌制十天左右,晴天晾晒十天,就算制作好了。现在前来订购咸猪头的人特别多:“每天从安徽杀了,早班车带过来,每天二十个,已经腌了四五百个了,明天这两缸腌好的就要起缸了,大概一百个左右。”

  瑟瑟寒风吹不散越来越浓的年味。春联承载着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11号一大早,无锡市惠山区新春走基层送春联活动在寒风中正式启动。十多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送福送春联。金牛辞岁寒风尽,玉虎迎春喜气来!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短短2小时,各位书法家们就写了将近三百副春联。现场书写的春联除了赠送给到场的村民外,志愿者们还特意送往阳山镇2位百岁老人的家,为他们送去浓浓的新年祝福。此次新春走基层送春联活动将在节前走遍整个惠山区七个乡镇街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扬州台、海安台、常州台、无锡台 编辑/玉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